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南将迈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实质性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7:47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7月17日电(记者李倩) 17日召开的云南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座谈会透露,作为全国四大重点林区之一的云南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即将迈出实质性步伐,在3年内基本完成全省集体商品林深化集体林权制度及其配套改革,实现“还山于民、还权于民、还利于民”。

  云南省现有林业用地面积3.64亿亩,居全国第二位。虽然拥有丰富的森林资源,但

全省林业发展仍然滞后,有的地方森林经营薄弱,资源保护和利用矛盾突出,一些地方甚至出现生态恶化的趋势。特别是林业“大资源、小产业、低效益”状况突出,林农收入增长缓慢,造林育林用林积极性不高,林业蕴藏的巨大生产力没有释放出来。

  云南省林业厅厅长白成亮表示改革将抓住“产权”核心。从今年开始,云南省将首先选取9个县作为试点,然后在省内全面推开。这次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范围主要是集体商品林,包括非天保工程区的集体商品林木、林地及宜林荒山、荒地;天保工程区的集体人工商品林木及宜林荒山、荒地等。

  这次改革将围绕经营主体的“四权”展开。包括明确山林所有权,放活林地经营权,落实林木处置权,保障业主的收益权。(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