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造”软件确保航天员不受空间高能辐射伤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9: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7日电(记者喻菲俞铮)中国一位空间环境预报专家17日在北京说,中国科学家研制的航天员辐射剂量分析计算软件在两次载人飞行任务中确保了航天员的安全,并将在今后长时间载人飞行或航天员出舱活动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四清17日在第三十六届世界空间科学大会上说,在中国未来的载人航天计划中,飞船在太空的运行时间将会不断增加,空间环境

的安全保障将要面临更多新的要求和挑战。

  刘四清领导的空间环境业务预报组去年10月担负着为“神舟”六号载人飞船预报空间环境的重要任务。在飞船执行任务期间,该小组每天对太阳活动和地球空间环境进行观测、分析,按时向指挥部发布空间天气预报。

  她说:“为了确保载人航天飞行的顺利成功,我们在已有高能辐射环境和辐射效应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研制了航天员辐射剂量分析计算软件,并利用该软件系统,开展了航天员高能辐射环境分析评估工作,以确保航天员的生命安全。”

  刘四清说,“神舟”五号、六号载人飞船在轨运行期间,研究人员根据实测得到的飞船轨道根数,利用航天员辐射剂量分析计算软件对航天员骨髓、睾丸、晶状体、皮肤等人体主要器官所能接受到的辐射剂量进行了全程实时跟踪计算。

  “如果实时剂量率过高或累积剂量超过警戒值时,地面指挥人员可以指挥航天员采取一定的规避措施。”她说。

  刘四清说,高能辐射是各种空间环境因素中对航天员生命安全构成的最大威胁。航天员辐射效应是由空间环境中的高能粒子穿过屏蔽层作用于人体,造成人体细胞、组织、乃至器官的辐射损伤,辐射损伤的严重程度与辐射剂量大小有关。为了保证航天员的安全,在空间工作的航天员有严格的辐射剂量限值。

  她说,“神舟”飞船轨道上高能粒子辐射环境主要有三个来源:来自太阳系以外的银河宇宙线、偶发的高通量太阳宇宙线和分布在固定空间范围的辐射带高能粒子。(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