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难忘的过去,友好的未来”——瑞典“哥德堡号”复航广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21:25 新华网

  

“难忘的过去,友好的未来”——瑞典“哥德堡号”复航广州

  哥德堡号行驶在海上。

  新华网广州7月17日电(记者郑天虹)由4000名工匠按照原样打造、耗资3000万美元、费时10年的瑞典仿古商船“哥德堡号”在航行9个多月后,驶抵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

地广州。

  “260年前,作为当时最大最先进的万吨巨轮,‘哥德堡号’曾先后三次远行广州。260年后的今天,重建的“哥德堡号”象征着中瑞难忘的过去和友好的未来。”17日,瑞典副首相博塞·林霍尔姆在中瑞“共享未来”研讨会上说道。

  林霍尔姆陪同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17日抵达广州访问。作为对华国事访问的重要一部分,卡尔十六世国王和其他王室成员将于18日乘坐“哥德堡号”,并出席“哥德堡号”仿古船复航驶抵广州南沙港客运码头的欢迎仪式、“哥德堡号”访穗纪念石碑揭幕仪式等活动。

  “哥德堡号”是瑞典于1738年建造的一艘巨型商船。1745年1月,这艘商船从广州满载茶叶、瓷器、丝绸等货物返航。8个月后,商船在航行到离瑞典哥德堡港只有900米远的海域上触礁沉没。

  1984年,一些瑞典的潜水爱好者发现了沉睡海底的“哥德堡号”残骸。随着考古工作的深入,一个大胆的设想在一群热心人的讨论中酝酿成形:重建“哥德堡号”,沿着古人的航线,重抵中国广州。

  2003年6月6日,重建的“哥德堡号”下水。这艘仿古船长40米,宽11米,高11米,船体重达1350吨,与当年的“哥德堡号”在外形及神韵上均如出一辙。

  2005年10月2日,“哥德堡号”在两年的试航后,正式开始了重走古航线的航程。仿古船经过西班牙、巴西、南非、澳大利亚,于7月13日到达广州港南部水域。

  据悉,“哥德堡号”将先后停靠在广州南沙港码头、洲头咀码头、黄埔古港、南海神庙,其中在洲头咀将停留一个月,市民可上船参观。在此期间,广州市政府将举办18项文化交流和展览活动。

  林霍尔姆说,“哥德堡号”重走古航线航程堪称瑞典史上最昂贵的旅程之一,它花了10年时间准备。作为与中国最早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国家之一,瑞典希望借“哥德堡号”的复航迎来瑞中关系史上的新篇章。(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