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高招录取现场:全程数字化确保准确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22:07 新华网

  

北京高招录取现场:全程数字化确保准确公平

  高招咨询会场一角。(记者张磊摄)

  新华网北京7月17日电(李江涛李响) 截至16日,北京市高校招生第一批院校录取工作已结束,二批院校录取工作于17日展开。记者来到设在京郊昌平区的高招录取现场,实

地了解录取工作进展情况。

  进入高招录取现场必须经过三道关卡,每道关卡都由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警官严密把守。没有录取工作证,任何人不能靠近录取办公地点。记者经由警官反复校验证件、核实登记信息后才被放行。据警官介绍,保安人员也要每天进行严格登记、审查,不得擅离岗位,以确保录取工作安全平稳进行。

  在录取管理组办公现场,记者看到10余台计算机摆放在会议室中,屏幕上考生的电子档案一目了然。每台计算机前都有一名工作人员紧张有序地工作。据高招办负责人介绍,今年高招录取将全面实现数字化,录取管理组的计算机与各高校远程连接,取消了招办和高校之间的联络员,录取工作实行网上统一管理。

  全面数字化的工作模式使录取工作效率有所提高,工作人员总数也比去年减少,工作现场的环境更加安静有序。

  北京市监察局、北京市教委监察处专门成立了监察小组,并在高招录取现场设立了一台监控计算机,与进行录取工作的各台电脑联网,随时抽查工作进展状况。

  数字化工作模式确保了今年录取工作的“三个不得”。第一,任何考生不得“换录”,即考生如按所填志愿被一所高校提档录取,则不能再被其他高校录取,更不能调剂到志愿表上未填写的高校。实施网上录取后,考生档案全部电子化,由计算机授权操作,暗箱操作行为已不可能发生。高招办负责人特别提醒考生不要轻信一些高校单方面做出的录取承诺;第二,任何高校不得擅自降低分数线标准;第三,任何高校不得进行体制外招生,考生及家长要严防一些招生中介的诈骗行为。

  据了解,北大、清华、人大、上海交大、复旦等知名高校的生源情况仍然稳定,少数外地农林类院校生源不足。今年,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首次纳入高校统一招生计划,目前看来生源状况良好,但与北大、清华、人大相比尚有一定差距。(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