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藏铁路开通促变西藏旅游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22:26 新华网

  

青藏铁路开通促变西藏旅游结构

  沿途雪地、湿地等多处地质地貌结构贯穿青藏铁路全线

  新华网拉萨7月17日电(记者 贾立君) 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洛桑江村17日在自治区旅游发展协调委员会工作会议上说,青藏铁路开通以来,西藏旅游结构发生了新的变化。

  洛桑江村介绍,7月1日至10日,乘火车进藏游客共计19392人,日均达1700人以上。按可比分析,这一期间全区共接待过夜游客7.8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46%,其中乘飞机入藏游客为4.4万人次,占游客总数的56.7%;乘火车入藏的游客为1.2万人次,占游客总数的14.6%;汽车长途客运及自驾车进藏的国内外游客为2.2万人次,占游客总数的28.7%。

  “因为青藏铁路客运车开通,使得游客绝对数量增加。”洛桑江村说,眼下进藏航班增加至每天17架次,乘飞机进藏的旅客人数比往年同期增加了30%以上,并未受火车的影响。

  据介绍,7月1日至6日,全区接待的散客人数高达6.8万人次,占期间进藏总人数的86.2%。

  从旅客结构来看,欧美客源较为稳定;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经济发达区游客由往年同期的90%降为76%,中西部地区游客则由往年同期的10%上升为24%。

  洛桑江村认为,主要原因是青藏铁路的通车以及青藏公路的改善,对中西部地区游客具有较强的拉动作用,而上海、广东等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进藏列车还未开通。

  抽样调查表明,7月1日至6日全区宾馆饭店客房平均出租率为69.3%。其中,三星级以上为58%,二星级以下为64.7%,非星级为85.4%。总体上,行、住、食消费明显下降,游、购、娱消费明显上升,特别是景区游览面扩大,虫草、藏药、民族手工艺品的购买力增强,休闲娱乐消费在升温。

  洛桑江村表示:“目前,西藏住宿、导游、车辆等接待能力充裕,景点门票和宾馆饭店并没有乱涨价,而且游客分流有序,对服务较为满意。近日一些媒体关于西藏旅游涨价以及接待能力不足的报道,是有违事实的。”(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