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私人日记或媒体形式?博客成老板商场博弈新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06:36 中国新闻网

  44岁的向文波没有想到自己的博客被称为中国“第一财经博客”,产生了这么大的影响力。

  从在新浪开始写作博客,至今只有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其博客访问量已经突破了百万。要知道,作为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的向文波,并不是时下流行的“超女”,也不是娱乐明星,和前几年借博客出名的木子美们更不相同。尽管向文波博客关注的是股权

改制,一个很财经很专业的题,但其所受关注的程度,则比原来的博客明星们有过之而无不及。

  正是由于向文波的博客,美国凯雷公司收购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一案,至今依然悬而未决。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喻国明认为,向文波博客现象反映了老板们对话与沟通平台的缺乏,而博客已经成为他们在商场上博弈的新的平台。

  向文波博客现象一个经典的博客事件

  写博客最主要的动机,就是一种责任。向文波这么对记者表示。

  向文波认为,不管是民营企业家,还是国有企业家,都担当着一个很重要的社会角色,他们应该把自己的经历和体会奉献给社会。

  “我个人有特殊的经历,我参与了一个民营企业的创立、成长和发展的过程,同样也经历了企业的股权分置改革。”向文波说,“我写博客是想把我的想法和经验告诉大家,和大家分享。”

  正是基于这种责任,向文波连续发了《徐工并购:一个美丽的谎言!》、《徐工并购案中的价格欺骗》、《且看徐工如何被贱卖》、《凯雷收购徐工是一桩违法交易》等一系列博客文章,从而引发人们对徐工并购案的关注。

  作为凯雷收购徐工的“搅局者”,向文波在自己的博客中毫不避讳地提出了“三一收购徐工”的愿望,并说“徐工改制没有给三一机会”。

  正是由于这些博客文章,一些网友认为向文波之所以这么做是由于利益之争。而向文波的每篇文章后面几乎都有几百条的留言,赞扬的与批评的几乎同样多,并且观点鲜明。

  就在向文波对徐工发难的同时,“徐工员工”响云霄的博客也在新浪网开始了对向文波的舆论讨伐,《质疑三一现金实力,向文波拿什么收购徐工?》、《徐工集团强硬回应:即使不被批准,也不会与三一合作》、《徐工回应:向文波以虚假信息误导投资人》、《且看向文波如何泼脏水》等一系列博客文章,对向文波的博客文章进行了逐一批驳。

  且不说凯雷、徐工、三一将如何继续演义并购故事,就向文波与响云霄的博客文章来看,一些经不起推敲的语句随处可见,给局外人“口水仗”的感觉。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