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千年前的“环保第一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09:56 长沙晚报

  

两千年前的“环保第一灯”

  错银铜牛灯,东汉,高46厘米,1980年江苏邗江县出土。陈飞 摄

  本报讯(记者 林俊实 习生 王笙任)

  昨日,展览的第一部分已基本完毕,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铜车马仪仗俑群、错银铜牛灯、东汉绿釉陶楼三样展品。规模最大的铜车马仪仗俑群摆放在展厅最核心的位置,面积也是展品中所占最大的。傅聚良一一为记者做着介绍:骑吏俑在俑群中的角色应为领队小吏,骑吏头戴平顶帽,两脚跨坐于马鞍上,马还仰首作嘶鸣状;骑马武士俑为护卫,其中四件为持矛俑,四件为持戟俑。斧车是公卿以下、县令以上官吏出行时的前导车,车上立斧以示权威;轺车是出行仪仗队列中官吏乘坐之车,由车、马、伞、车夫和伍长组成;辇车是出行时官吏家眷乘坐的车,由车、马和一位车夫组成。傅聚良说,雷台汉墓出土的车马俑共有99件,国人非常熟悉的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就是与这组铜车马一起出土的。雷台汉墓的墓主人目前还在探索,从《凉州府志备考》记载的职官系统考证,东汉初南阳析侯、武威太守张江是惟一符合雷台汉墓墓主人综合特征的官员。

  错银铜牛灯高46厘米,这件文物现已成为南京博物院的标志,实用性和艺术性的完美结合使其成为当仁不让的国宝。颇有意思的是,这件铜牛灯被省博物馆工作人员风趣地称为“环保第一灯”。它是怎么有这一美称的?

  原来,铜牛灯被做成可拆卸的黄牛负灯的形状,烟道为一弧形圆管,由牛首顶部向上生出,连接于灯盖顶端的中央,成为灯盏与牛腹之间的通道,这是为了在灯火点燃之后,将产生的烟炱通过烟管导入牛腹而设置的。据说,在牛腹中储以水,烟炱即可溶于水中,这种为防止油烟对室内空气污染而采取的措施,其巧妙构思到今天仍值得借鉴。

  展厅一侧摆放的绿釉陶楼也赢得了一个“最”字———本次展览最高的文物,“身高”足有216厘米。陶楼由台基、门楼和五层楼阁组成,为仿木建筑陶制模型器,各层门窗、屋脊、栏杆等部位都塑有各种花纹及俑、鸟等。楼阁与底部基座、栏杆、门楼浑然一体,整体看上去结构严谨,充分体现出我国汉代楼阁式建筑的风格和特点,是汉代陶塑中不可多得的上乘之作。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