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心延续12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09:56 长沙晚报

  社区记者 陈奕 记者 匡春林

  12年,究竟捐了多少钱,她自己也不清楚。昨日,在岳麓区岳龙社区9片11栋2门,被居民称为“爱心娭毑”的七旬老人巫雪兰面对社区居民的连连夸赞,只是简单地说:“做这些事情我觉得生活很充实。”

  爱心始于1994年

  巫娭毑1990年从长沙市纺织研究所退休。1994年,一次偶然机会,巫娭毑从电视上看到省内很多地方遭遇了多年未见的洪水,尽管当时只有百余元的退休金,但热心的老人在记下电视上打出的捐款账号、地址后,寄出了首笔100元爱心款。随后,巫娭毑的爱心邮寄一发不可收拾,从1994年至今,老人只要看到电视、报纸上有需要热心人士捐赠的消息,都会毫不犹豫地捐出自己的爱心款,1998年,巫娭毑更是一下子捐出了自己近一个月的退休工资400元给希望工程。“刚开始捐50、100元左右,后来也捐过200元、400元,虽然不是什么大钱,但都是我的心意。”提起12年来的爱心历程,巫娭毑始终觉得很平常。

  乘车数小时送捐款

  这些年来,巫娭毑只要身体健康,还会亲自将爱心款送到需要帮助的人手中。2004年,一位惨遭割喉的女孩的遭遇引起了社会各界关注,巫娭毑打听到女孩在长沙治疗的医院后,特地跑到女孩病房,送上100元爱心款,并鼓励女孩:“不幸的事情已经过去了,今后要大胆生活,不要有任何顾虑。”2004年12月,巫娭毑从电视上看到东南亚海啸给该地区人民造成巨大损失后,不顾71岁高龄,硬是转了两次公交车将200元钱送到长沙市红十字会。提起这件事,老人还自豪地告诉记者:“我只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所以我随便写了个名字。”在当年市红十字会发给老人的捐赠纪念状上,记者看到,姓名一栏留的是“巫纯芝”。

  生活俭朴乐陶陶

  这么多年来,巫娭毑究竟捐了多少钱出去,她自己也记不太清楚。尽管爱心款一笔接一笔送出去,但巫娭毑一直过着异常俭朴的生活。在巫娭毑家中,记者看到,老人家中的电冰箱是上世纪90年代的“老古董”,家具表面的油漆已经脱落不少,家中惟一的装饰就是一张“20字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我真的过得挺好的。”坐在简朴的家中,巫娭毑乐呵呵地说。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