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现”号平安归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0:00 沈阳网-沈阳今报

  

“发现”号平安归来
“发现”号航天飞机于美国东部时间17日上午9时14分(北京时间17日21时14分)在肯尼迪航天中心安全着陆,给为期13天的太空之旅画上了完美句号。

  顺利降落

  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 N ASA)的直播画面显示,17日上午,位于佛罗里达州的

肯尼迪航天中心天气条件适宜降落。9时14分,“发现”号稳稳降落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的航天飞机专用跑道上。地面飞行控制中心目睹“发现”号平安回家,响起一片欢呼声。

  这是2003年“哥伦比亚”号失事后,美国宇航局首次完成近乎完美的一次航天任务。这也是近4年来,肯尼迪航天中心首次迎接航天飞机降落。

  “发现”号从肯尼迪航天中心南部从天而降,经过墨西哥尤卡坦半岛、古巴西端后进入肯尼迪航天中心,顺利结束了853万公里的“旅程”。确保安全

  当天是多云天气,以致“发现”号机长史蒂夫·林赛直到着陆前1分钟才看清跑道所在。

  “欢迎‘发现’号返回,祝贺完成一项伟大的使命,”“发现”号停稳后,地面控制中心向林赛表示祝贺。

  由于吸取了此前“哥伦比亚”号失事的教训, N ASA这次对于“发现”号机翼及机首整流罩的隔热防护层格外关注。“发现”号宇航员14日和15日用装在机械臂上的传感装置对航天飞机表面做了扫描,并把图像数据传送回地面控制中心。NASA工程师对这些图像仔细研究后认为,隔热层没有在飞行中受损。尽管一个燃料箱出现慢速渗漏问题,但经过严格检查,地面控制中心向“发现”号返程亮起了绿灯。

  为保证安全着陆,“发现”号还采用了多种防护手段。起落架轮胎使用一种更耐用的新型轮胎,在降落到4.8公里长的跑道时,机体装载的一个全球定位仪一直在帮助“发现”号导航。完美航程

  “发现”号于7月4日发射升空,美国宇航局的飞行日志显示,这次代号为“ STS-121”的飞行任务几近完美。

  “发现”号为空间站送去了人力和物力上的“双重补给”,来自欧洲航天局的宇航员托马斯·赖特尔留在站上加入了第13长期考察组。一批关键物资送抵空间站,站内垃圾等被运回地球。

  美国宇航局认为,这次飞行证明航天飞机的安全性能已有大幅提高,为后续飞行“铺平了道路”。美国宇航局接下来准备重启已搁置3年的国际空间站扩建计划。为此,需要在2007年底前发射6架次的航天飞机。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