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杨贵妃的荔枝和某部委的月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0:05 浙江在线

  现在各地方往发改委、财政、科技、交通、农业、水利等部门跑项目的情况越来越严重。面对愈演愈烈的“跑部进钱”之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曾笑称,“我曾经说过,中秋节前北京堵车很严重,都是送月饼的。什么时候中秋节前北京不堵车了,我们的政府工作可能就好多了。”(2006年07月17日《中国经济周刊》)

  成思危的笑谈不能不令人深思。由北京每逢节前堵车就很严重,笔者不禁想到了不

时见诸媒体的天价月饼、粽子等礼品,进而想到了盛唐时期杨贵妃爱吃的荔枝。故都长安,一马平川,一骑飞驰而来,尘烟滚滚,骑者挥汗如雨,行人唯恐避之不及,禁门洞开,新鲜荔枝如期送达,贵妃娘娘顿时笑逐颜开。接下来当然是派送荔枝的地方长官受到皇后和皇上亲睐,唐皇对这种“会办事”的官员往往擢拔重用。凭着给皇上宠妃进献荔枝,古代地方官员换来了越来越大的乌纱。现时代,向某些要害部委“进贡”月饼之类的特产,往往就能搞到项目、获得资金,进而营造政绩,达到升官发财的目的。如此看来,某些“跑部”的地方官员与那些送荔枝的古人好象一个老师教的学生,做人谋事几乎如出一撤,这是不是有点滑稽可笑?

  古代官员不愿意甘于寂寞吃苦耐劳干出一番成绩而更愿意投贵妃所好送新鲜荔枝来获得皇上好感,从而达到升官的目的,这可是“曲线求官”——仕途爬升的捷径。近年来,“跑部钱进(到北京各部委活动要钱)”成了一些地方争取中央财政支持的一个重要手段。所以,逢年过节,一些地方党政要员往往投某些要害部委所好,带了各地的“特产”,到北京“办事”来了。这时候,外地车辆都会明显增加,常常造成北京交通堵塞。倘使杜牧地下有知,他或许会慨叹:每逢节日必堵车,只因地方送礼来。更有甚者,索性就在北京设立办事处,其主要的工作就是沟通地方领导和京城大员之间的“感情”,节日期间,各地驻京办注定要员云集,俨然成了当地政府的第二“行政中心”或“物资调配中心”。届时只见京城特产满天飞,部委贪官开口笑。

  对唐皇而言,要贵妃不吃荔枝,改吃陕西土特产苹果,恐怕很难办到,因为那是封建皇朝,“普天之下莫非皇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皇帝的宠妃哪怕就是要天上的月亮,也得给她摘下来,何况区区一个水果。但现在已经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时代了,掌管某些稀缺资源的部委,如果能更多地想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对地方月饼之类的土特产能够主动拒之于千里之外,对那些死皮赖脸的驻京办送礼者一点面子也不给,相信成老的“节前北京不堵车”的愿望是肯定能够实现的。


作者: 真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