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玩博客别当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0:16 重庆晚报

  我写博客,也看博客,经常看到有人把自己的照片和简介放到博客上面,这挺好的,人、文、面貌、经历全盘托出了,有利于博友之间的交流。但我一直没这么做,大概受钱钟书先生之“鸡蛋说”影响太深,咱又不是名人、明星,再加上网友的审美又千奇百怪,放上照片万一不入哪位网友的法眼,被对方留言“凌辱”一番,那才得不偿失。

  有一天心血来潮,欲装饰一下自己的博客,挑选了第六代导演贾樟柯电影作品《站

台》的一幅剧照。贾樟柯是我喜欢的导演,《站台》是我喜欢的影片,剧照上的演员王宏伟是我喜欢的演员,这部电影代表了我在文艺方面的爱好,比放上一张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个人照强多了。照片上,王宏伟神情落寞地坐于自行车后座上,中间有个骑自行车的,前梁上坐着位看不着面孔的青年张开着双臂,这幅剧照构图很符合那个时代的特征,放到博客上后我很满意,没想到麻烦很快就来了。

  我没想到的是,居然有那么多的人把剧照上的王宏伟当作了我。常来常往、善意的网友说:“自行车后座的人是你吗?傻得可爱!”“你的照片和你的文字一样,有着不一样的魅力,想象中的你,就应该是戴着这样的一副宽边眼镜。”有人提出建议:“照片上的那个人是你呀,真的有点傻,换张吧,不然总让人觉得你那么坐着有点累。”很快有人反对:“照片挺好的,不要换,我觉得很放松很自在的感觉,和你的文字一样。”出于恶作剧的心理,我登录后用真实的姓名回复留言说,“是我,不错,那个人就是我。”在我的误导之下,“我”的照片引来了更多人的评论,无外乎这个人真老土啊,看上去真傻啊之类的评语。废话,穿着八十年代的衣服,坐在一辆破自行车上,戴着一副快成古董了的破眼镜,能不老土吗?在博客上找到我的老乡也略带失望地说:“原来博客上的照片真是你啊!”更有对我博客文字持不同意见者,就“我”的照片问题发起了猛烈攻击,最让人气不过的是,有评论说:“看到你照片上的样子就反感,想一拳打爆你的眼镜。”

  事情发展得有些严重了,我觉得不能再继续“忽悠”网友了,于是写了一篇博客拨乱反正,先是介绍了《站台》这部电影的剧情,解释自己是因为喜欢这部电影才将人家的剧照放到博客上的,照片上的那个人,“那不是我真的真的不是我。”同时,为了“恶心”一下那些在博客上骂“我”的网友,还专门加了一句,“其实我还没王宏伟帅呢。”结果有人认为我自暴自弃了,纷纷开始安慰我,“其实老韩是比王宏伟帅的。”经过这么一番折腾之后,我知道博客是怎么地指鹿为马了,大家急匆匆地来,急匆匆地走,急匆匆地留下一句话,挥挥手不带走一丝云彩。玩博客这件事,就是不能当真,大家忙着看博、留言,哪还有时间去分辨什么真与假、雌与雄?下一步,我打算找一张“老徐”早期的清纯照放博客上,没准还会有人给“我”写情书呢。

  韩浩月

  网络编辑:王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