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一个日本人眼中的中日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0:19 四川新闻网

  作为邻国,日本到底是一个什么分量的国家?作为21世纪中国的潜在竞争对手,它的实力到底有多强?我们自己和日本相比,具体的差距在哪里,这差距究竟有多大?这些问题,说实话,一般的国民实在是知之甚少。我们还是比较习惯于那种来自文化优势心理的盲目藐视,以及感性上被欺凌的怨恨情绪,甚至表面上的强势表现和外向的敌对意识流露。看到网上一些感情激越的愤怒言词,让人感到,真正冷静地考虑民族前途和国家利益的意见,在今天似乎并没有占据主导地位。因此,我们甚至认为这样的状况是非常令人担忧的,因为盲目

的心理强势和片面的强大意识,只会误导国民思潮的走向和引起仇外情绪的泛滥,从而有可能导致向妄自尊大的传统思维的回归。

  出于对这样的倾向的担忧和不安,笔者认为:今后,无论在亚洲还是在世界,既然日本必将成为中国走向强大道路上的一个强劲对手,我们应当也必须让广大国民对这个强大的邻国有更多正面和反面的理解。令人感到欣慰的是,最近国内的舆论界广泛出现了“应下功夫研究日本”的认识,说明我们已经开始冷静地注意到准确认识理解日本的重要性。日本评论家唐津一为了激励日本国民而写出的《中国能否赶超日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这本书,很值得我们一读。日本人如何看待他们的国家和实力,现代日本社会如何认识中国的国力,这本书的观点很有代表性。

  作者唐津一是松下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出身的评论家,他的政治立场也并非是什么右翼的。在书中,他并没有刻意贬低中国来抬高日本,而是从日本民族的一些特性和一些具体的经济指标出发,来与中国进行比较,指出彼此的差距,以激励那些惶恐于中国迅速崛起的日本国民。但是,在书的字里行间,却为我们进行了一个很具体的日本国力分析,刻画出了日本人心理的侧面,哪怕是作为一个反面教材,或者是作为一面镜子,也可以让我们看到平时站在以自己为中心的角度上也许永远看不到的对手真相。

  笔者认为,读了这本书后,我们将更加明白国家实力的重要性,更清楚地知道虚张声势是不行的,必须实实在在地让祖国真正强大起来,依靠不折不扣的实力在世界上赢得尊敬,那样我们才能在变幻莫测的风云中有备无患,我们才能确实避免再度被人欺凌,才可能作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大国,永远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徐朝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