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实习坐上“冷板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0:2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本想进用人单位实习学点东西,没想到一天下来无所事事。这几天,记者在我市几家用人单位采访时发现,许多前来实习的大学生似乎“插不进手”,很多时候只是坐着“冷板凳”。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中央商座的一家广告公司,一进门,感觉人气很旺,聊了几句后才发现,在场的近一半年轻人都是实习生,他们围坐在几张办公桌边,聊的多半是学

校里的事。对此,公司老总无奈地告诉记者:“本想从中挑选几个,没想到还是有差距。”这位老总指的“差距”是:实习设计的效率太低,实习业务的又不肯往外跑。

  采访得知,很多大学实习生之所以坐上“冷板凳”,有着很多原因。从总体情况来看,因为高校扩招后带来激烈的就业压力,如今连大一大二的学生也未雨绸缪,在学校督促或自我要求下,纷纷和大三大四生一起挤入“实习大军”。由于“情面难却”,有些单位出现实习生“人满为患”的局面,致使用人单位无暇顾及。甚至有用人单位倒过来向实习生收实习费,而且收费标准逐年上涨。

  大学生实习坐“冷板凳”的结果,导致种种消极现象。在一些用人单位,类似“大学实习生围坐聊天、上网游戏”的场面随时可见。对于如何有效避免“冷板凳”现象,宁波大学团委干部指出,参加实习的大学生,首先要端正态度,学会以员工心态积极投入,虚心请教,不能“等米下锅”。也可尝试多种途径,像今年暑假,宁波大学就有300多支实践队走向社会,许多实践内容都是学生根据自己专业策划组织,某种程度来说,效果并不比一般的实习差。

  此外,记者以为,作为用人单位,也应积极提供有效的实习机会。用人单位应把实习大学生看作公司的未来员工、顾客和合作伙伴,从战略的高度为公司的未来发展作人才储备。据悉,欧美国家的一些企业大都不是从经济效益的角度考虑,而是看到大学生的到来能为企业带来新思路、新观念,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有利。

  (记者朱志莹实习生景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