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尼爪哇发生7.3级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0:30 沈阳网-沈阳晚报

  

印尼爪哇发生7.3级地震
印度尼西亚爪哇岛西南海域17日发生7.3级海底地震,引发两米高的大浪,爪哇岛南岸一些建筑遭到损坏。印尼总统苏西洛·班邦·尤多约诺说,海啸造成至少5人死亡,而目击者更是看到超过20具尸体。

  根据印尼红十字会的数据,截至发稿时为止,一共有8人在海啸中死亡,约40人受伤,还有约40人失踪。当地电视台则报道说有至少80人遇难。地震引发大浪

  地震发生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当地时间17日下午3时20分(北京时间17日16时20分)左右。

  印尼官方通讯社说,地震震级为里氏6.8级,持续了大约30秒。震中在海底以下约40公里,在爪哇岛海岸线以南约620公里处。

  根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地震强度为7.3级,震中位于南纬9.4度,东经107.4度。美国夏威夷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测定,本次地震为里氏7.2级。

  美国地质勘探局说,地震后又有两次余震,分别为里氏6.1级和里氏6.0级。印尼总统尤多约诺援引印尼地震中心的数据说,地震后发生了5次余震。

  地震的巨大威力震动了印尼许多地方。地震使雅加达市民感到恐慌,高层建筑内的市民纷纷跑到街上。位于雅加达以南约150公里处的西爪哇省首府万隆也有震感。美联社则说,雅加达的高层建筑在地震中摇晃。

  地震带来的晃动在万隆的高层建筑内持续了超过一分钟,许多在高层建筑内上班的公司职员都感觉到了震动。当地“新塔”电台援引万隆一名公司职员的话说:“大家一片惊慌,从办公室里跑了出来。”大浪席卷海滩

  大浪在地震之后一小时左右冲上了爪哇岛西岸度假胜地庞岸达兰海滩,尤多约诺说,至少5人在大浪中死亡。但目击者说在当地一处诊所看到超过20具尸体堆在一起。

  尽管目前并不清楚在抵达庞岸达兰海滩时,海浪到底有多高,但目击者说,巨浪对当地宾馆、餐馆与住宅造成了严重破坏。一名目击者说,大浪卷过庞岸达兰海滩,冲进陆地数百米。庞岸达兰位于雅加达西南约270公里处,海滩附近有不少小型旅馆。

  大浪到来后,数千居民逃上山坡等地势较高的地方躲避,另一些人则爬上大树或拥进清真寺祷告。许多人大叫:“海啸,海啸!”

  一名自称为泰蒂的妇女告诉“新塔”电台说:“海滩上所有房屋都被毁了……小一些的旅馆被彻底夷平,至少一家餐馆被冲走……船被大浪抛进了旅馆。”

  泰蒂说:“大浪突然就来了,我们立刻跑上山躲避,跟我在一起的人有4个不见了。”

  印尼总统尤多约诺说:“我接到报告,说已经有5人被确认死亡,目前寻找可能被海啸巨浪冲走的人的工作还在继续。”

  印尼红十字会说,目前他们已经确认8人死亡,40人严重受伤,超过40人失踪。印尼红十字会发言人普图·苏里亚万说,失踪的约40人是修建一处水坝的工人,大浪来时他们正在干活。

  当地电视台援引一名议员的话说,至少已有37人在海啸中遇难。海啸考验预警在2004年年底的印度洋海啸中,印度尼西亚受灾最重,海啸在印尼亚齐省造成约17万人死亡和失踪。此次又是印尼附近海域地震引发海啸,让人的神经立刻绷紧,担心2004年的悲剧重演。

  爪哇岛5月也曾经历一次大地震,日惹市附近发生的大地震造成约5700人死亡。仅仅7个星期之后,海啸再次袭击了爪哇岛。

  在引发海啸的地震之后,位于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立刻对印尼爪哇岛南岸与澳大利亚圣诞岛发出海啸预警。不过圣诞岛警方说,尽管附近海面的水位升高约60厘米,但岛上并未遭受任何损失。

  除了爪哇和圣诞岛,世界其他地方几乎都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不过印度仍然为安达曼-尼科巴群岛发布了海啸预警,在2004年印度洋海啸中,这里遭受了重大损失。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