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来买酒他也敢卖 未成年人“禁酒令”遭冷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0:30 沈阳网-沈阳晚报

  当记者问一位初中生知不知道未成年人“禁酒令”时,他却反问道:“这是什么逻辑,凭什么不让我们年轻人买酒,我们和大人应该一样!”

  2005年11月7日,国家商务部颁布了《酒类流通管理办法》,其中明确规定,酒类经营者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酒类商品,并应在经营场所明确禁售标识。该《办法》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到现在已有半年时间,究竟执行结果如何?7月9日,记者进行了一番走访调

查发现,被寄予厚望的未成年人“禁酒令”并未收到预期效果。

  商家:不知晓“禁酒令”

  7月9日,记者走访了沈阳市一些烟酒零售店、超市和部分商场发现,很多经营者没有在酒类商品销售区域悬挂禁售告示牌,不少超市销售人员甚至不知道未成年人“禁酒令”一事。

  在某大型超市,记者没发现任何有关禁酒令的告示信息,对于记者提出的“结账是否需要出示证件表示是成年人”的问题?卖场人员答复:“我们这没有这样的规定。”

  记者又去了一些设在居民区中的便利店及食杂店。大部分店主表示,没听说过未成年人“禁酒令”,一食杂店老板对记者说:“像我们这种小店,来的都是客人。偶尔也会有中学生来买啤酒,没理由放着生意不做啊。”

  青少年:“禁酒令”没啥用

  上高一的王锋告诉记者,他有时候还陪爸爸一起喝酒,“爸爸来了兴致,就让我去商店里买上两瓶,我们爷俩喝,妈妈烧几个小菜,感觉挺惬意。”当记者问他现在已有未成年人“禁酒令”、不允许未成年人买酒了时,他觉得非常不可思议。

  记者又采访了几名未成年人,他们表示,买酒的时候都很顺利,也没见到记者所提到的未成年人“禁酒令”的告示信息,而且销售员也都热情地给他们介绍或者拿酒。

  王锋表示,他和要好的朋友或同学,要是谁过生日了,大家凑在一起,肯定少不了喝酒庆贺;或者谁拿了好成绩,大家一起热闹一下,喝点酒是再简单不过的事了。这些时候,他们就会几个人一起去商店里买酒,欢天喜地地喝一场。对此,沈阳大学的金教授表示,针对未成年人“禁酒令”,除商家应加强自律,不向未成年人提供酒类商品外,还应在全社会加大“未成年人禁酒”的宣传教育,这需要全社会的力量,而不仅仅是商家的责任。

  相关链接“禁酒令”所禁酒类

  近些年,青少年饮酒现象愈演愈烈,导致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事件时有发生。商务部明确规定了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酒类商品,其中所指酒类商品是指酒精度(乙醇含量)大于0.5%的酒精饮料,包括啤酒、葡萄酒、果酒、黄酒等发酵酒以及白酒、白兰地、威士忌等蒸馏酒。本报记者白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