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胡锦涛同布什会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0:30 沈阳网-沈阳晚报

  新华社圣彼得堡(俄罗斯)7月17日电(记者岳连国潘革平徐力宇)首次由俄罗斯主办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17日下午在俄北方城市圣彼得堡落下帷幕。

  八国集团领导人17日上午与中国等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举行了对话会议,共同探讨了能源安全、传染病防控、教育和非洲发展等问题。

  前来出席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的国家主席胡锦涛16日下午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同美国总统布什会晤。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及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胡锦涛表示,近来中美关系稳定发展,双方就全面推进21世纪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达成的重要共识正逐步得到落实。在谈到两国经贸合作时,胡锦涛强调,双方应该按照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妥善处理经贸合作中存在的问题。

  胡锦涛强调,我们赞赏美方表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反对任何可能导致“台独”的单方面行动。希望美方更加明确地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

  布什重申美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反对任何可能导致“台独”的单方面行动的立场。

  两国领导人还讨论了伊朗核问题。胡锦涛指出,中国反对核武器扩散,主张通过外交和谈判方式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当务之急是争取尽快复谈。布什说,美方赞成通过外交方式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敦促伊朗尽快回应六国提出的一揽子方案。

  在谈到朝鲜半岛核问题时,胡锦涛强调,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是尽快恢复六方会谈。中方将致力于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继续推进六方会谈进程,通过对话和谈判等和平方式推动实现半岛无核化的目标。布什表示,美方希望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应抓住时机,尽早复会。

  关于中东局势,胡锦涛指出,我们对当前中东局势紧张动荡十分关注,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不要采取导致局势恶化的行动。布什表示,各方担心中东局势进一步恶化,国际社会应努力防止局势失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