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顶级艺术家住进废旧厂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0:44 南方新闻网

  顶级艺术家住进废旧厂房

  租下近二十万平方米的华侨城旧厂房,筹建画廊、书吧、影像俱乐部等,成为深圳文化新街区

  提示

  一片空旷的厂房,一扇扇排列成行的白色木门,一把把错落摆放的黑色木椅,或透明或浓雾弥漫的玻璃房子为我们简约勾勒出的当代都市环境……去年12月10日下午,先锋话剧导演孟京辉为首届深圳城市建筑双年展开幕式带来了非舞台空间作品《城市变形记》,地点是深圳华侨城内一片废弃厂房,它也是去年双年展的展示地。现在,这片废弃的厂房已有了新功能,来自国内外的艺术家们把厂房分别租赁下来,正在筹建自己特殊的工作室:画廊、书吧、影像俱乐部……

  “丁丁冬冬,吱吱呀呀”,锯木声、电钻声、敲打声……上周五,记者来到这片厂房时看到:装修工人正在设计师的指导下装修厂房,热闹非凡,而厂房外老旧的外墙甚至涂鸦仍被保留着。

  原来,去年双年展结束后,深圳许多艺术工作者把华侨城旧厂房看作“风水宝地”,在这里扎推进行艺术创作的风气已开始盛行。

  当了解这个厂房的历史后,不得不让人感叹,这个深圳文化新街区将承载现代和历史的双重使命。

  前世

  企业退出后厂房闲置

  提起华侨城,人们立即想起民俗文化村、世界之窗、欢乐谷、锦绣中华四大主题公园,想起锦绣花园、波托菲诺等深圳最贵的住宅之一。其实这里还藏着一片陈旧厂房。有数据显示,这片厂房占地面积十几万平方米、厂房建筑面积接近20万平方米。在上世纪80年代,这些厂房见证了康佳、天霸、华力包装、兴力五金、兴华拉链等一大批轻工企业的兴衰荣辱。

  而今天,这些企业大多已离开,机器不再轰鸣,车间不再扬尘。提起华侨城时,很少有市民能记起这片厂房。华侨城集团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仅仅20年,但是这些厂房看上去已经有些陈旧,是拆除建设写字楼或高档住宅,还是保留另作他用?在华侨城内部,这样的争论持续了一段时间。一方认为,将厂房推倒,重新开发商业用房,可以轻而易举地回收数以亿计的经济效益。但另一方看来,这些厂房记载了一代人在特区20多年的奋斗经历。厂房一旦拆除,它所记载的历史也就从此湮灭。

  今生

  艺术家扎堆厂房进行创作

  但是就在几天前,厂房几乎被艺术工作者租赁一空,这里将成为他们的工作室、主题沙龙、个性酒吧、展览场馆,甚至居所。他们中既有艺术家个人,比如谭盾艺术作坊、孟京辉工作室都将落户于此。著名设计师梁小武租下的厂房面积是最大的,他要设置梁小武个人工作室、个人画室、个性时尚生活店、艺术品商店等。

  这里也有社会团体进入,如影像人俱乐部将联合深圳影像设计联盟在这里打造一个影像工作坊。还有传媒如隶属凤凰卫视旗下的世纪凤凰传媒将在这里设置一个现场展示基地。中国电信集团属下的全资国有公司鸿波信息公司的动漫设计基地也选择了这片貌不惊人的厂房。

  更有趣的是,具有上百年历史的全球连锁背包客文化——国际青年旅行社将结合深圳这片厂房独特的艺术氛围,打造国内独一无二的LOFT青年旅馆。而已基本装修一新的一间书吧不久前已有艺术家们在此聚集举行沙龙活动了。

  现代化

  “双年展”赋予厂房新使命

  去年12月,首届深圳城市/建筑双年展在这片厂房开幕,旧厂房独特的建筑形态与建筑艺术完美结合,使双年展获得中外各界人士的好评。

  何香凝美术馆、关山月美术馆、深圳美术馆……深圳拥有多个全国最顶级设施的艺术场馆,那么双年展的选址为何没有相中它们呢?张宇星博士是深圳双年展组委会的工作人员,他透露,那些传统艺术场馆更适合传统的“架上艺术”,比如美术作品、雕塑作品等,而当代艺术作品需要和观众发生关系,观众甚至可以成为作品的一部分。最后,选择在旧厂房体现展览的简易和朴实,脚手架与施工防晒布是布展的主要材料,厂房红砖墙面上的涂鸦甚至也被保留着。

  实际上,在一年前,华侨城集团已进行了大胆尝试,将一块占地约4万平方米的厂房改造成为何香凝美术馆属下的国际当代艺术机构——OCT当代艺术中心。它也是中国目前唯一的一所隶属于国家级美术馆的当代艺术专业机构。开馆一年多,这里成功举办了大声展、架中电子音乐夜、亚洲交通巡回展等活动。

  国际化

  国际艺术家入住厂房

  OCT当代艺术中心专门设置了五六间特殊工作室。根据厂房内空间高度足够的条件,工作室为复式结构,楼下为艺术家创作空间,楼上为居家之用,每套面积超过200平方米。记者几天前来到这里,推开院落的铁门,穿过工作室前院落中郁郁葱葱的植物走进去,发现这里别有洞天。这里每套工作室风格不一,有大胆的前卫北欧风格,也有婉约的东方风格。

  OCT艺术中心的工作人员李或莎告诉记者,OCT当代艺术中心计划从今年开始,每年邀请5-6名国内外艺术家、策展人和研究者来深圳,每位应邀者的在驻时间为1-3个月。艺术中心将整合海内外当代文化资源,进行多层面的艺术交流活动。

  今年9月1日-11月30日,来自中国的职业艺术家徐坦,瑞典导演、制片人盛海(HENRISENG),英国数码艺术家凯斯·怀特,韩国艺术家陈锦,德国艺术研究者何波娜将来此进行艺术创作,举办艺术讲座、主持艺术沙龙活动、参加艺术展览等。

  ■业内说法

  “这里将是文化传播中心”

  深圳著名设计师韩家英:如今工厂腾空了,艺术家成熟了,经济富足了,于是这里成了大家扎堆的地方,这里对艺术家们的吸引力主要有这样几条:空间大、租金便宜、交通便利。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成为拥有画廊、艺术中心、出版、演出、艺术家工作室、设计公司以及精品家居、时装、餐饮酒吧的聚集地。“总之,这里应该是一个活力四射的文化传播中心!”

  华侨城厂房改造是种“试水”

  深圳市规划局城市与建筑设计处副处长黄伟文:在上步、八卦岭、蛇口、南山等片区,闲置厂房比比皆是。如果推平原址兴建其他建筑物,只是一种简单的商业化运作方式。在国外很多地方都有老工业区、码头、仓库随着城市经济发展、产业结构改变而结束原有功能使命,通过很好地改造与利用,这些地方有的甚至起到了复兴一个城市的作用。华侨城这片以厂房改造而来的艺术区的建立,对于深圳众多同样性质的厂房而言,无疑是在起着探路的作用。

  深圳雕塑院院长孙振华:深圳在传统艺术方面相比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是望尘莫及的,不过在现代艺术方面却有优势。但他们大都处在一种分散状态。而这些废弃的厂房转变功能为他们提供了创作和交流的场所。在深圳还有许多与华侨城片区内这片厂房类似的厂房,它们正面临如何改造的难题。如果拆除重建,其实是资源浪费。如果保留,它们会与周边现代社区及主体公园形成强烈反差。

  ■相关新闻

  一场特殊的展览本月底开幕

  本报讯这是一个特别的展览,展览后所有参展作品都将“消失”(被覆盖、被焚毁、被遗弃)。“此时——彼时——一次性消费——装修OACT”,这个隶属于首届中国当代艺术节的展览将于2006年7月22日下午在深圳当代艺术中心(OCAT)开幕。

  十几位中国顶尖艺术家张晓刚、岳敏君、杨少斌、郭伟等,将会以自己最不擅长的方式,或涂鸦或行为,奉献一个别开生面的大型展览。所有艺术家的作品都将在展览之后被覆盖或被毁弃。策展人称,由于作品的“一次性”属性,使得这个展出作品的商业价值低至零点;因为作品在展览后无法保存下来,所以展出作品将技术含量降至最低,而将智慧含量升到最高。艺术家为此次展览所创作的作品通过文献画册的形式流传。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唐洁本版摄影:本报记者张耀波

  图:

  大台阶,自然顶光,融合生活与创作的处所。

  书吧大门看上去沉重,但是很容易打开。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