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房地产调控政策中“70%”的学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0:46 浙江在线

  ●房地产调控政策“补丁”的出现,让相当一部分房产商有如释重负的感觉。但同时也引发了新的争论。而其核心问题是,政府该如何对房地产市场实施行政监管

  就像一个笑话中迟来的第二只靴子,等待是最让人心焦的。而当它真掉下来的一刻,或许也是许多人心中石头落地之时。

  7月13日,建设部在其公布的《关于落实新建住房结构比例要求的若干意见》中,明确了对“90平方米”和“70%”的解释。即“90平方米套型建筑面积”就是“单套住房的建筑面积”,而“90平方米以下住宅比重70%”是针对“城市年度建设总量”。

  这块政策“补丁”的出现,让相当一部分房产商有如释重负的感觉。但同时也引发了新的争论。而其核心问题是,政府该如何对房地产市场实施行政监管?

  此前,外界对这两个数字的猜测已持续近两个月,焦点是对“70%”的界定。起因是在今年5月,中央有关部委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文件中提出,“自2006年6月1日起,凡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

  悬念由此而起。因为当时对什么是套型建筑面积,以及70%比例是项目控制还是总量控制,并无明确的说法。受此牵连,诸多城市的实施细则迟迟未能出台,市场也处于迷惘状态。

  这几天,各地一些开发商在接受采访时纷纷表示,90平方米以下套型,占城市开发总量的70%以上,要比占每个项目70%以上科学得多,他们也更能接受。

  而开发商的这种轻松态度,更增加了一些人的担忧。笔者注意到,种种担忧归结为,新政策会不会又成了摆设,以及是否提供了新的权力寻租空间。

  显然,这样的担心并非完全没有道理。因为这样的规定,其实给地方政府留下了一定的操作空间。有些项目完全可以不建一套9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而依然可以获得审批,只要有别的项目来分摊政策的硬性要求。这样一来,地方政府相关审批部门将获得一项相当大的权力,而这就可能出现相关审批部门的寻租机会。

  尽管当下的舆论普遍指向对数字界定后可能引发的问题。但在笔者看来,这并非问题的实质。而通过此次颇具戏剧性的“数字定义”过程,或许应更多思考,在这类市场监管中政府应该如何作为。

  很多人都在议论对“90平方米”和“70%”的解释,却忽略了这两个数字本身是否科学。不可否认,当前不少大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上,中小户型多有供不应求的景象,而大户型则相对供过于求。

  这样的结构性问题,造成了相当一部分工薪族望房兴叹。再加上中小户型的自住比例较高,而豪宅投机的故事比比皆是,就使得房地产市场出现日益严重的畸形发展态势。

  在这种市场失灵的情况下,政府出面显然是必要的。现在的问题是,面对各地迥异的经济社会背景,我们又如何作出判断,说房地产真实需求的70%,一定就是90平方米以下中小户型的房子呢?

  在当前房地产形势下,政府出手干预是必须的,但干预市场不等于漠视市场法则。或许,我们可以把“90平方米”和“70%”这两个数字,看作提倡多造符合老百姓购买能力的中小户型房的政策导向。若如此,把“70%”界定为城市建设总量,显然比直接干预具体项目要更聪明些。

作者: 高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