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杂交水稻稻种备受越南市场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0:47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7月18日电 (记者 李嘉) 记者日前从广西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上半年从广西口岸出口越南的杂交水稻稻种共29批、1965吨、总值110.68万美元。

  为保证出口杂交水稻种子的质量,广西检验检疫局深入出口水稻种子的制种基地、储存场所、出口公司进行全程监管。在每批种子出口前,要求出口商提供全套种子检验单,包括纯度、净度、发芽率、水份含量等4项指标,并要求种子产地出具检疫达标证明书。

  广西社科院东盟问题专家古小松博士说,由于地理、气候等条件与越南相似,广西许多水稻品种适宜在越南种植并获得高产,特别是广西制种的杂交水稻稻种颗粒饱满、无病虫害和杂草、抗病抗倒伏力强,深受越南农户的青睐。

  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越南冬播杂交水稻稻种需求量的80%依赖进口,而进口稻种主要来自中国。

  随着去年7月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降税计划”的实施,中越农产品贸易的关税大幅下降,为杂交水稻稻种的进出口提供了便利。

  长期在越南新清口岸和中国友谊关口岸从事进出口贸易的越南客商阮氏云清说:“由于质量过关、价格适宜,越南农民一直把来自中国的杂交水稻种子看成是物美价廉的‘聚宝盆’。”(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