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我的月薪定位也只一两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0:50 国际在线

  网友:毛建国

  16日,团中央学校部和北大公共政策研究所联合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今年应届本科毕业生中,66.10%的大学生将月收入定位为1000-2000元(7月17日《新京报》)。

  此新闻一出,又激起了人们对大学生低薪的忧虑。朋友见此新闻,跟我说,“这不

算少了,我的月薪期望也不过一两千。”朋友大学本科毕业,工作十多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目前在一家小事业单位工作,月薪1500元左右。下半年孩子要上高中了,为此,他戒掉了十几年的烟。用他的话说,没办法啊,先要保证孩子上学。

  笔者理解朋友,他并不是说大学生应该拿低薪,他说的是他自己,社会上像他这样,拿着低薪的人太多了。大学生月薪确实低,但我们不能无视一个现实,那就是整个社会的低工资。在整个社会工资普遍低下的情况下,想要大学生拿高薪是不现实的,也是有违社会公平的。这些年来,我们常常看到感觉到高工资,那是被社会的假象迷惑了。垄断行业工资高,但是毕竟垄断行业职工是少数人。在企业,很多女工工作十几个小时也不过拿了几百块;在建筑工地,工人累得要死也不过1000元多一点;即使一些教师,也不过1000元多一点……因此说,低工资是我们这个社会普遍的现实,不独是大学生才如此。

  这些年,我们太多去关注大学生的低薪,而忽视了整个社会的低薪现象。大学生的薪酬水平是建立在社会的基础上,没有社会的高薪,岂能有整个大学生群体的高薪。

  来源:南方报业集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