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限制外资炒房可遏制短期泡沫 会波及购房者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0:50 中国新闻网

  7月17日获悉,境外机构和个人在中国境内购置房产必须采取实名制,而且在境内未设立分支机构和在境内工作、学习时间一年以下的境外个人,将不得在境内购买商品房。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18日电据媒体报道,一份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的文件,已由建设部、商务部等六部委会签完毕。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对此,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东分院副院长陈晟表示,政策的出台对遏制短期投资造成的泡沫有一定作用,但其影响可能会波及到购房者的心理预期

  陈晟表示,“我记得冯仑曾经说过,外资有好钱也有坏钱。”我们相信冯仑所说的“好钱”应该是指希望通过长期投资得到收益的资金,这些标准化的好资金对整个城市化进程以及中国楼市的发展都会起到健康的作用。据我们观察,国际上的房地产机构投资者非常多,但是中国的市场与国际的情况又不太一样。目前,中国还存在一些以短期获利为目的的游资,也就是所谓的投机资金。

  六部委出台的相关政策,对于楼市的健康发展非常及时也非常有用。有一定的针对性,可以有效预防和遏制短期游资的扩大化。虽然政策现在处于逐步的完善过程,但至少表明了国家对这种现象的重视。

  陈晟指出,政策的出台对遏制短期投资造成的泡沫有一定作用。按照国际惯例,对于短期投资的态度肯定是设限,一是税收二靠准入。中国现在的做法与国际的相差不多,但仍需逐步完善。政策的出台对于身处市中心核心地段的高端物业,希望通过短期投资获利的比例过高的楼盘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我担心这样的影响可能会波及到购房者的心理预期,甚至会传递到周边的地区。

  政策方面,前面针对的大多属于短期个体行为的消费端。如果是理性的机构投资者,我认为应该不太会受影响,毕竟这些投资的最终目的是希望通过长期城市化进程带来的机会而获利,并不是图短期收益。从国外以往的类似经验来看,通过这样来遏制境外投资机行为所产生的泡沫,效果非常好。(祝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