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谁动了大学生的饭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0:50 四川新闻网

  日前,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北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合作完成“200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状况调查”结果公布,该调查涉及的样本包括全国近百所高校的6000多名大学本科毕业生。结果显示,截止到5月底,2006年毕业的本科生中,半数以上未找到工作。半数毕业生就业还没谱,六成人预期月薪只有一两千元。

  表面上看,大学生就业难,是毕业生数量增加与就业岗位增长缓慢之间的矛盾。但

从深层次看,并不是简单的“人多岗少”,而是各种原因共同作用的结果。

  首先,一些高校专业设置与需求脱节。一方面大学生忙着找工作,另一方面许多岗位却无人问津,市场需求状况不能及时有效地反馈到高校。

  另外,就业指导力度不够。许多专门从事指导大学生就业的老师认为:解决大学生就业难,学生自身认识的转变固然重要,但加强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也不容忽视。

  目前从总体上看,高校就业指导工作缺乏系统性、规范性、针对性。大学生由于得不到全面、具体的帮助,只能在实践中摸索,自己去了解信息、调整目标和心态,这难免会走弯路,浪费时间和精力。

  有的高校由于延续传统教育模式,在人才培养上存在重成绩轻能力、重学习轻创新的倾向,使得大学生的实际能力与岗位需求脱节。

  还有,准入障碍难以逾越。许多企业认为应届毕业生缺乏经验,举办职业培训会增加企业成本,故要求求职者具有2至3年的工作经验。此外,性别、学校、学历和专业等多种因素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依然存在,毕业生自我价值期望过高,自身定位不准等观念的鸿沟难以逾越。

  因此一些教育专家建议,对高等学校的评价,要变单一指标考核为多元指标考核,尤其是要把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作为衡量大学办得好不好的重要指标。

  作为政府的就业和教育主管部门,则要切实发挥好就业指导和服务作用,尽快建立起一个中长期人才需求变化的信息发布平台,同时对现有教育资源进行合理布局和整合,使其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

  作为用人单位,在遴选人才时,既要抛弃那种不切实际片面要求“工作经验”的苛刻做法,又要摒弃那种只看学历不重实际能力的偏颇举措。另外,企业和学校还应多搭建交流平台。

  而作为大学生求职者,平时在学习过程中,要注重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在毕业求职时,也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转变观念,从基层职业做起,从现在所能得到的职位做起,这样才会有更多的就业机会。(伍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