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买房就像摘星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0:5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原载金陵晚报】 “居者有其屋”是天下人的美好愿望。国外的老百姓和中国的老百姓一样,都要过日子,都要买房子。在房子越来越成为国人最关心的话题时,让我们把目光投向国外,通过在海外中国人的眼,感受一下在那里买房的情景。

  姚丽芳(韩国)

  身在韩国看房价

  金先生是韩国一名普通的公务员,妻子是大学教授,这一家的生活水准在韩国属中等偏上的水平。他于2004年10月花费一亿九千万韩币在韩国中部的一个中等城市买了住房,首付两千万,先后七次付清,其中五千万是从银行以5点3的利息贷款而来的,2005年5月搬进新居。

  现在他的住房市值两亿六千万左右,涨了7千万韩币,差不多相当于他们夫妻一年的工资总和。朴女士一家的情况和他们差不多,2003年花一亿五千万买的房子,现在可以卖两亿,涨了五千万。

  随着经济的一点点复苏,尽管韩国这两年经济不景气,但房价总还是慢慢涨的。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房子都以同样的幅度上升,一般说来,地点好,五年以内的新房价格会高一些,大城市的涨幅明显高于中小城市。

  听说首尔的房价近两三年内价格翻了一番,贵得惊人。“在首尔买房子好比上天摘星星”,这是韩国人自己的感慨。首尔江南区的房子八亿左右的是一般的房子,20亿左右的房子比比皆是。想想如果真的两三年之后以翻一番的价格卖出,会有人发多大的财啊!

  但韩国的大多数百姓是拿不出这么多的钱也承担不了这么高的住房消费的,对于住在首尔的人也是如此。面对不断攀升的房价,百姓极为愤慨,专家表示担忧,恐为泡沫。政府出面调控和干预的主要办法是规定:没有特殊情况,不能同时拥有两处住房;购买住房三年之内不准转手再买房。

  这的确限制了一些想通过炒房而快速发财的人。但韩国百姓还是不满,因为这个政策还不彻底,一次买房的金额没有限制。

  应该说,韩国政府为了调控房地产市场,做了很大的努力,尤其是工作做得很细。比如说:最近金先生家有一件事,他的妻子所在的大学因为搬迁到另一座城市,所以他也准备随妻子到另一个城市去住,这就必须再买一所住房。这岂不是金先生要发财了吗?事实也不全是我们想的那样。对于手里的两套住房,如果金先生将前一所卖掉的话,要交重税;如果他不卖而是留给儿子的话,政府就只收一点点税金,所以金先生正在犹豫。

  前几天,金先生问我:“听说有人在上海拥有30处房子?”我说我的朋友中没有这么有钱的人,所以不知道。其实像金先生这样对中国房产市场感兴趣的韩国人挺多的,我就知道有两位韩国教授在北京和上海分别买了住房,也不知道我们对外国人在中国买房怎么规定的?但对房地产市场规范和调控真的迫在眉睫了,希望我们的政府有不俗的表现。

  龙泉山人(加拿大)

  买房容易养房难

  进入2006年,越来越多的华人移民加入到买房的行列里,成为购房市场的主力军。今年加拿大经济形势强劲,许多朋友找到心仪的专业工作后,收入猛增,购房热情高涨。

  在加拿大买房子并不难,银行有良好的房贷业务。首期你可以付35%或25%,也可以一分不付或只付10%,当然这要看你的收入和信用情况。通常来讲贷款额是你家庭年收入的4倍。如果你的首付不到25%,你就要支付购房保险金。如果你付25%首付,基本上不用支付购房保险金,但银行贷你多少,要看你的家庭收入;如果你能付到35%首付,那银行通常什么也不为难你。如果你的钱充裕,把首付的钱付得高点,可以省下好多利息,但是一定也要给自己留下一段时间内比较充足的资金。因为买房后要付的钱太多了。

  养房不容易。我买的是Townhouse(联排别墅),算是不起眼的一个,但是支出却不少。我贷了19万,每个月支付1200元贷款。物业费每月300元,电费、煤气费每月要200元,上网、电话、有线电视快150元,地税每月也要快200元。这样算来,每月养房就要花掉快2000元左右。随着国际能源的紧张,以上费用每年都会增加。

  如果是House(单体别墅)的话,尽管可能不用付物业费,但是自掏水费和房屋保险,而且地税通常要每月300多元,房屋维护要自己做。如果买的房子质量好,当然承担少些,如果不幸买个房子房顶坏了,可能修个房顶都要上万元。但House升值的潜力很大。

  买房后每个月都会收到大量的账单,看上去电费才几分钱一度,煤气几角钱一立方米,但是仔细算一下不是这样的。在加拿大什么都收费,比如煤气要收炉子租用费、服务费、运送费再加上税以后就贵了很多,其他费用也是这样。买房后不仅银行存款急剧下降,而且除了衣食住行外,所剩存款少之又少。所以买房一定要量力而行,考虑到买房前后可能发生的很多变故,做出正确的选择。

  黄秀珍(美国)

  得州买房记

  今年3月以前,我们在美国得州奥斯汀市一直是租着房子居住的。眼看着租金一天比一天高,租房又不能免税,买房还可以减税,所以我们决定自己购买一处房子。说起那次买房,还真是一段惊险的历程。

  美国的一幢房子建筑面积大多在200~300平方米,总价在三十万美元左右,我和妻子在美国的年收入大约六万美金。房价是我们家庭平均税后年收入的4~5倍,而且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可以提供30年期的固定利率贷款。

  注意是固定的,也就是说无论国家上调多少利率,我们的贷款利率是不变的。

  我们开始留意信箱里的中介商和房产商的广告,问了早已买房的朋友,他说这些广告基本上是可信的,一般他们不敢出虚假广告。

  在美国买房你必须去找经纪人,私自是不允许成交的,经纪人会把你所看中的房子或者你所需要的房子提供一套详细的说明材料。成交后,经纪人可以获得成交额3%的佣金,若买卖不成,经纪人分文不取。朋友推荐我们一位华人经纪,英文名字叫托卫,朋友的房子也是他帮着买的。没过几天,托卫就打来电话,说是看中了一处房产。那是一栋白色的二层小洋楼,建了已经六年了,外观、结构我们都比较满意,使用面积大约有两百多平方米。

  托卫让我们先交2000美元押金,然后帮我找了一个修理工去检查房子,就是这次检查让我吃了一惊。修理工下到地下室检查后,告诉我们,这处房产的地下室没有预留通风设施,奥斯汀市地下潮湿,沼气有一点点超标,但房主无论如何也不肯让步。我本来是想把地下室改建成停车场和储存室的,现在只好坚决放弃,不过2000美元的押金是无法要回的了。

  第二次去看房,是我和妻子看见广告后自己找上门的。房子在一个新建设的小区里,一幢一幢很有气派,价格也不是很贵。我们给托卫打了个电话,继续让他做我们的经纪人。托卫说回去再仔细研究一下,结果找出了毛病。这房子的学区不好,属于贫民区,学校教学条件、设施和管理都跟不上,经常发生斗殴事件,这次只好再放弃。

  一直到了3月底,托卫才再次联系我们,这次他给我们选择了离奥斯汀市中心湖大桥不远一处二手房,那里景色优美,只需要五分钟就可以到达中心湖公园。签合同、交款、搬家,我们前后只用了两天时间就一切搞妥了。

  瑟夫(英国)

  买房像找邻居

  在英国买房子和在国内买房子不一样,在英国新建的一手房少得可怜,98%都是二手楼,五十年以上楼龄的房子满街都是。曾和一个英国朋友聊过,他告诉我最近这十年内建的房子都比不上五十年前的房子结实。

  在英国挑房子要先挑区,这边对区的讲究比国内多。在曼城,大区名声比较好,但是大区里面还分小区,一条街的左右两边有时候差别就很大。曾经看过两家房子,相隔三四分钟的路,一个13万英镑,一个9万英镑。我和爱人在看房子的过程中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区越差,装修越好。大家谨记,在英国买房“宁可花钱买区,也不要花钱买装修”。这就是英国人说的,买房子如同找邻居。

  开始找房子的第一步,是要先找你喜欢的区。首先开车到处转一下,在地图上圈出你觉得不错的街区。怎么知道好不好?先看行人,白人多还是印巴人多。这是一个事实,不同阶层的人,不同身份的人所在的区域,价位是不一样的。

  由于我和爱人是初次购房,又不想承担太多月供,所以看的房子基本上都在12万英镑以下,找一个不错的地方就比较困难了。在曼城,有一帮人专门偷车,玩好之后烧掉。所以,有些地段就不能作为购房的打算。中国人很多,他们的意见比警察都重要,他们如果说这区不好,你就压根别考虑了。当然,也可问警察,就有警察建议我们不要买某处的房子,因为治安不好。

  选区时还要考虑到学校、交通、医院,买东西方便不方便。学校如果出名,附近房价会升得很厉害。房子的装修是其次的,当然如果能够找到好区然后装修又合心意是最理想的,但是永远不会发生在现实生活中。每次和老婆看房,回来总会说:“如果A区房的装修放在B区的房里就好了。”

  英国买房需要通过律师和中介,我们定了一处11万6千镑的房子后,律师帮我们处理相关事宜。我们只要准备相应的资金,包括10%的房屋首付,以及律师费、印花税等。好了,一套房子算到手了,虽然小了点,包括花园也是。不过算满意了,当然更重要的是积累了很多买房经验。

  ■附件——

  部分国外房价

  一、韩国目前首尔的房价在世界上名列前茅,一套90多平方米的住宅,价格为1.5亿至2.5亿韩元(相当于人民币100万至165万))。韩国政府规定,一户只能拥有一处住宅。

  二、美国美国都以每单元住宅来统计房价,而不是按每平米来计算。美国住宅多数集中在120-300平米左右,目前均面积约220平米。折算成和中国一致的每平米单价不足1100美元。一般走廊、地下室、小阁楼、院子都不在销售总价之内。中国住宅只有70年的居住权,而美国人纳税之后享有对住宅的永久所有权。

  三、日本现在在东京市中心,相当于上海徐家汇地段的品川站周边步行9分钟范围内,买一套新造的公寓单元,实用面积80平米为3千万日元,合人民币225万,按建筑面积算,每平米2.25万人民币。房子是全装修的,还有中央空调和地板暖气,浴室带空调,浴缸旁还免费送液晶电视一个,厨房设施也都一并配齐。

  四、英国房价普通地区为200英镑/m2,而伦敦地区的房价要贵一些,约合300~600英镑/m2,一处480m2的房产售价为17万英镑,因此英国的一般地区普通住宅售价约合3000~4000元人民币/m2;伦敦地区约合5000~10000元人民币/m2。五、瑞士房价是全世界最高的地方之一,以价格最高的苏黎世州为例,在苏黎世市区或风景区的房价约合2500~7000瑞士法郎,也就是合15000~40000元人民币/m2,但郊区的住房要便宜一些(苏黎世市区很小),约为1500~3000瑞士法郎,合9000~18000元人民币/m

  2。一套100m2的住宅售价为15~20万瑞士法郎合90~120万元人民币居多。

  瑞士人均收入相差不大,超市售货员的年薪合人民币20万,也就是说一套100m2的住宅相当于其3~6年的总收入,而且还可以享受零首付,50年按揭。(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