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系女生自编性教育读本 性教育现实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1:17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7月18日电 (记者 李春惠) 中国西南某大学新闻系三年级女生王某历时1年半,编写了10万字的性教育读本,被同学争相传阅。在朋友的鼓励下,她还开了性教育博客。而同时,各种各样的质疑、误解和嘲讽也随之而来。

  王某自编的这本性教育读本包含《身体篇》、《初夜篇》、《同居篇》、《卫生篇》、《自我保护篇》等10个章节,她为此查阅了大量资料,还经常通过网络与同龄人交流,

了解他们的困惑。读本中的大量事例来自同学的亲身经历,也有她自己对性及相关内容的发现、看法和经验。

  “上高中时,一位好朋友怀孕了,医生结束了她腹中的小生命,那冰冷而血腥的场面把我吓坏了。我不提倡男女大学生同居,但也不反对,重要的是要学知识,要保护好自己和别人。”王某这样介绍她的创作初衷。

  中国人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对“性”讳莫如深,特别是女学生公然谈性,往往被视为“大胆”、“前卫”的行为,保守的人可能还要骂一句“不知羞耻”。博客上就有人问王某是不是有很多性伴侣、有很丰富的性经验。王某回复说:“掌握性知识是好事,性知识包括性文化、性道德、性观念、性技巧,还包括生理、生殖解剖知识,性病防治知识等。一些人对我的性经历那么关心,是对性的理解过于狭隘。”

  王某的写作意图、写作能力、写作资格,以及读本内容的科学性也受到了质疑。对此,王某说:“由于涉足性的领域,我被很多人误解,甚至嘲讽。但我愿意力所能及地帮助更多的人,时间长了,大家就理解了。”

  王某的高中老师刘婷婷说,中国教育界面临的问题是学生的性知识究竟应从何种渠道获得。靠中学那几节生理卫生课?大学时发到手上的陈旧读物?还是靠图书、网络“自学成才”?

  贵州省民族学院杨再勇老师认为,王某从自身和同学的成长经历写起,更有感染力和说服力,如果在科学性、思想导向上把握好,应该是很好的读本。但是他也担心,读本中有些观念与教育价值取向相冲突,比如大学生到底有没有追求性的权利,当学生没有完全理解、掌握读本的精神实质时,容易受暗示,可能会被误导。

  杨再勇认为,王某编写性教育读本,反映了目前中国缺少适合大学生的性教育读本的严峻现实。(完)

   延伸阅读:

  南京一位15岁的初中女生,怀孕7个月才到医院就诊,结果只能做引产手术。一位少女连续流产,医生手术时发现子宫很软,一问才知道已是第8次流产了。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徐芾担心地说:“怀孕低龄化越来越明显,健康教育不能再遮遮掩掩了。”……

  性、毒品、酒精、吻了男孩又吻女孩――这就是连续3周稳坐《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的《笔记本女孩》的内容,该书是4名高中少女的合力之作,它的流行再次让书商看到了少年作家的潜在市场,也令美国的家长或震怒或担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