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人获选执行升空任务 美国航空事业华人贡献杰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1:22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台湾《联合报》7月12日-14日刊发文章,纪念人类首次进入太空45周年和美国航天飞机飞行25周年。

  回顾美国20世纪鼎盛的国力,有目共睹的是:美国的兴盛有赖科技,而科技的发展则包含了无数华裔人士的贡献。以太空行业而言,休斯敦太空中心的唐鑫源博士研发的贝塔纤维制作的太空衣,保障了人类登月。唐鑫源专门研制太空服,从美国的“水星”号、“双

子星座”号、“阿波罗”号一直到现在的航天飞机,美国太空发展几十年来各阶段使用的太空服,均出自唐鑫源的研究专利。不仅如此,支援太空出勤任务的地面控制中心及航天业中无数的华裔科技工程人员,都是幕后工作者。美国进入“航天飞机”阶段,华裔除“幕后工作者”,还出现多名“前台英雄”,在宇航员团队中,先后有四位华裔菁英获选执行升空任务,他们依序是:王赣骏、张福林、焦立中和卢杰。

  由于宇航员不仅要科学素养深厚,执行任务时要应付千变万化的状况,平日也经常前往各级学校、公私机构说明太空计划,俨然社会楷模,所以甄选标准严格。自1959年设置宇航员团队以来,每隔一年招收一次新血,每回都有逾两千人报名参加,一般只录取约20人。

  宇航员培训中心的学员共分四类:第一类是飞行员宇航员,结业后分派为太空任务的驾驶或指挥官;第二类叫任务专家,他们在指挥官的领导下,协调舱内作业,或从事科学实验,或到舱外作太空漫步;第三类是酬载专家(实验载荷专家——本报注),他们通常都是科研工作者,或从私人研究机构、企业所借调,也无须是美国公民,像来自欧、日、中东或加拿大的宇航员皆属于此一项;第四类称为太空飞行的参与者,和前三种相比,这类的人数较少,例如教师,美国航天局希望来日能有媒体记者也通过这种方式参加太空任务。

  王赣骏一马当先

  1983年,美国航天局开始起用女性和非洲裔进太空。1985年第一位华裔宇航员王赣骏以第三类酬载专家的身份乘“挑战者”号升空。当时,他在加州喷射推进器实验室工作,便以借调的方式参与太空任务。他不仅是第一位炎黄子孙进入太空轨道,也是第一位在太空舱内完成自己所设计物理实验的科学家(滴液动力实验)。事后,他接受台湾的邀请访台四日。当王赣骏返回母校台湾师大附中,出现了5000人的欢迎场面。王氏宗亲会由《联合报》系董事长王惕吾先生替他开了中堂,名副其实地光宗耀祖!由于有这次访问,台湾岛内居民对他比较熟悉。目前,王赣骏执教田纳西州的范登堡大学,任职该校微重力研究中心主任。

  张福林七度升空

  四位华裔中,张福林保持7次升空纪录。1995年他曾在接受笔者访问时,诉说了自己的成长经历,“祖父曾跟随国父革命,失败而亡命海外,自广东省前往哥斯达黎加安身立命”,1967年张福林完成初中教育,只身投靠定居美国东北部的叔父。十年后,获麻省理工学院等离子体应用物理的博士学位。对离乡背井的小留学生而言,这段靠奖学金念完博士学位的过程,即代表了一种不平凡的人生奋斗成果。

  1980年,他入选了宇航员的培训计划,同时还在麻省理工学院带头从事等离子体火箭推进器的研究。他解释:等离子体火箭推进器的最大优点是能缩短太空任务的时间,把人类探访其他星球的计划变得愈来愈接近事实。他在上世纪90年代便取得标准局所核发等离子体火箭推进器的观念和操作的两项专利。

  张福林在第六次(1998年)的“航天飞机”飞行任务中,曾替诺贝尔物理奖得主丁肇中所主持的“磁谱仪”计划从事高能物理的实验,希望发现反物质,试图打开宇宙之谜。该趟飞行也促成两位杰出华裔科学家合作的佳话。截至目前,张福林获有四所大学的荣誉博士学位(两个得自中南美洲),1986年自由女神百年纪念时,还曾受到里根总统颁予自由奖章。

   焦立中太空漫步

  另两位华裔宇航员焦立中与卢杰,年纪相若,拥有很多相似之处:他们都是在美出生的华裔移民第二代,都在求学时代返台学习中文,二人双亲同是1949年从大陆迁至台湾的知识分子,后赴美留学而安家落户。两人都获有博士学位,全力拼事业,过了40岁才完婚。他们也因嗜好飞行而各自拥有私人飞机。他们两人分别在2003年及2004年进驻国际太空站,在轨道运行长达半年以上。

  焦立中出生于威斯康星州,30岁那年入选宇航员团队,他履历表中最耀眼的一项,即在2004年10月进驻太空站时,是衔着“探险十号”指挥官的光环,首开华裔担任太空站领导的先例。他2006年初退休,筹办科技顾问公司,另创事业第二春。

  焦立中一共上天四次,第三次是在2000年10月,恰巧碰上航天飞机航行太空的第100次。在为期13天的任务中,重头戏是装配“国际太空站”。7位宇航员从地球上搬来重达9吨的Z1支架,作为太空站8扇太阳能板的基石。Z1装置同时包括4个大型回转仪,当太空站绕地球运转的时候,它可发挥控制太空站方位的重要功能。Z1一并含带两套通讯系统,一个向地球转播现场的录影画面,另一个可让地球上的科学家观察国际太空站所做的实验。在这次任务中的最后一项工作,是安装一个圆锥形舱门接合器,当航天飞机下次造访时,可作为两者接合的另一个舱口。

  美国航天局还替这次飞行安排30小时的“太空漫步”,由两组人马到舱外进行国际太空站的装配工作。焦立中在这次任务中共出舱两回,共计13小时又16分钟。返回地球后,他被任命为休斯敦太空中心宇航员办公室“舱外漫步”主任,足以说明他执行这项任务时,表现优异。

  笔者在1992年访问焦立中的母亲朱青筠博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材料科学专业),她说:焦立中自幼双手灵巧,悟性高,家中机器经他拆了又复原的不知多少!俗云“知子莫若母”,朱博士的这番话为焦立中装配太空站的本领,透露了机锋。

  自中学时代便立志做宇航员的焦立中,高中毕业那年从新闻中获悉美国航天局甄选宇航员的方针将调整过去宇航员多出自军方的传统,转而增加科研界的新血,他估计如此一来自己入选的机会大为提高。随后,他进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研习化工,后于圣地亚哥分校取得博士学位。27岁那年他进入Hexcel公司,与美国航天局合作研制光学复合材料(太空望远镜的材料),1989年他登上美国航天局23名太空新鲜人的录取名单。此后,展开了他在美国航天局的专业路程。

  卢杰再创辉煌

  四位华裔宇航员中,数卢杰的年龄最轻,1963年出生的他,以任务专家的身份首先进驻太空站(“探险七号”),尤其是在张福林和焦立中2006年结束工作后,卢杰成为太空团队中惟一的华裔。

  11年前进入太空团队的卢杰,毕业于康奈尔大学电机系,4年后获斯坦福大学天文物理博士学位。毕业后,卢杰在科罗拉多州包德市的高海拔天文观察台担任“访问科学家”。1992年前往夏威夷火奴鲁鲁天文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在这段期间对太阳焰物理的原理发表了先进的理论,同时也针对宇宙学、统计力学、太阳振荡及等离子体物理学发表多篇论文。

  2000年9月,卢杰第二次太空任务归来。他们替第一组驻进太空站的美俄宇航员布置了新居,一共运送了6600磅补给用品,给太空站装了电池、电流变换器、维生系统及运动器材。休斯敦太空中心主任在欢迎归来的仪式上赞扬任务圆满达成,而卢杰是这次飞行的“酬载指挥”。

  “哥伦比亚”号出事后,美国依赖俄罗斯航天飞机与国际太空站接驳,因此,美国宇航员重要的工作之一是学习俄语。卢杰忙里偷空回加州探视双亲时,家人团聚该说汉语的时候,他竟冒出了俄语,给家人增添了不少笑料。

  2004年9月12日,卢杰在休斯敦太空中心接受美国航天局局长亲自颁赠的“杰出服务勋章”。局长致词表示,卢杰在2003年所执行的“探险七号”(第三次出航任务),发生在“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之后,创下美国宇航员第一次搭乘俄罗斯太空船往返国际太空站的例子,许多地方无规章可循,必须发挥想像力和创新力;并且在原定3人减至2人的情况下,维持了国际太空站的正常运作,十分难能可贵。

  从统计数字看,航天飞机最初有5艘轮流作业,它们是“哥伦比亚”号、“挑战者”号、“发现”号、“亚特兰蒂斯”号和“奋进”号,截至目前的114次飞航任务中,15次有华裔宇航员的脚印。我们几乎可以断言,人类向太空探险的工作将随岁月流转而继续前进,相信华人在太空探险领域也定会做出更多贡献。(作者石丽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