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4个拉人上车抢劫团伙被拉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1:40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何雪华

  通 讯 员 穗综宣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陆明杰

  广州出现新型抢劫犯罪方式——抢劫团伙将在路边行走的人突然拉上面包车,驶离事发现场,并在车上实施抢劫、强奸、故意伤害等。事后将事主抛弃在偏僻路段。

  警方投入大量人力侦破此类案件,共打掉了14个拉人上车的抢劫团伙;在二季度成功遏止了案件上升的势头,案发数下降至35宗。

  昨日,广州市维稳及综治委召开治安形势分析会。广州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张桂芳用三句话来说明广州上半年的治安工作:“压案效果好、打击更有力、整治成效大”。

  “两抢”案降两成

  上半年,广州全市刑事立案下降8.1%,其中市民最关注的“两抢”案件下降22.5%,两盗案下降8.1%。

  需要说明的是,“两抢”发案的下降数,是在前三年连续下降的基础上取得的,而这一下降幅度,是广州开展打击“两抢”街面犯罪多年来从未有过的。

  同时,广州市公安局负责人透露,目前广州市的打黑除恶斗争有了新进展,已经摸查出全市223条涉黑恶势力的犯罪线索,其中36条已经列为市局督办案。5月以来,打黑工作初步见效,已经打掉了55个涉黑恶势力团伙,刑事拘留了313人。

  目前最成功的一个侦破案件,就是由市公安局与增城市公安局联合打掉的广州首个由境外(台湾省)黑社会来广州发展分支机构的黑社会性质团伙。这个团伙有帮规、血腥入帮仪式,团伙成员共30名。警方已侦破由其犯下的22宗案件,17人被批捕,余犯正在加紧追捕中。

  依法开枪12次

  张桂芳昨日用“很辉煌的战绩”来形容侦破率全市最高的天河区。据了解,天河今年的的命案发生率下降了47%,截止至五月份,天河的命案侦破率达100%。

  据市警方透露,今年广州发生命案117宗,下降了5.9%,而其中图财害命的案件起因占60%以上。尤其突出的特点是,广州命案的作案人90%以上是外省籍人员,而受害者80%以上也是外来人员,这是一种典型的“两头在外”案件。而娱乐场所的命案发生率很高,今年上半年就有10宗,死亡20多人。

  张桂芳昨日透露,今年上半年,广州警察在紧急时刻依法开枪12次,击毙3人,击伤9人。

  500特警武装巡逻

  据张桂芳透露,公安机关将把新录取的民警全部放在一线,500名特警除了训练和备勤外,全部投入路面巡逻,而目前1500名便衣警察将增至2000人,广州街面治安防控实现着装巡逻(警服民警)、武装巡逻(特警)、便衣伏击(便衣警察)相结合。张桂芳表示,广州警方就是要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摆到街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