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广300天手制“哥德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1:40 信息时报

  

老广300天手制“哥德堡号”
哥德堡号今天现身广州,朱先生想第一时间去探访。时报讯 (记者 游曼妮) 就在哥德堡号徐徐驶入广州市民的视野之时,羊城深巷中有艘微缩的哥德堡号也撑起了船帆。酷爱制作船模的朱先生历时9个月,全手工打磨出原船百分之一大小的仿真模型。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把自己做的哥德堡号和“郑和号”船模赠送给瑞典国王。

  在越秀区诗书街陶家巷一间斗室,昨天被络绎不绝的参观者挤得格外热闹。55岁的

“船模制作发烧友”朱德华,花了300多天功夫终于做出了“入行”以来难度最高的仿真船——哥德堡号。他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了这艘精致的模型船:82厘米长、15厘米宽的船身,70厘米高,以1∶100的比例按哥德堡号的原型全手工制作。

  而十三片如贝壳般美丽的船帆是整艘船模的精华所在,有300多个牵拉绳索的木质小滑轮,直径只有0.6毫米的圆面上钻着3个小孔,都是靠朱师傅用锉刀、针头一粒一粒打磨而成。

  朱师傅原来是一位搬运工人,2002年下岗后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好友都迷上了船模制作。这双老茧斑斑的手一刀一刻做出了“苏格兰少女号”、“美国旧金山号”、“郑和号”等十多艘仿真模型船。哥德堡号是他迄今做过的难度最大的模型:选材上乘的沙比梨木料做船身,做甲板用的白木板是一条条镶拼而成,船上的狮子头是他专门向刻玉石的手艺人学来的雕刻技术,光安装船帆上的绳线就耗费了他两个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