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增城76家漂染厂全部停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1:41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孙婷婷 通讯员 黄慧诚) 增城位于广州市二级水源保护区76家洗漂印染企业,终于如期全部停产,停止排污!广东省环保局副局长王子葵表示,整治是为经济发展腾出容量,不会影响新塘镇牛仔服装业的发展。

  全国六成牛仔服产自增城

  20世纪80年代初,新塘人搞起了牛仔服装制造业,逐渐形成纺纱、水洗、漂染、制作业一条龙。目前全镇有牛仔服装类企业2600多家,从业人员10万余人,年产值约80亿元,成为“中国牛仔第一城”。据了解,全国60%以上的牛仔服装产自增城。

  牛仔服装制造业属重污染行业。2000年,一批位于水源保护区的漂染企业被关闭,由原来的102家减少到现在的76家。2002年,省、市环保部门和广州、增城市政府要求位于水源保护区的76家漂染企业,在2005年年底前必须停止排污、搬迁或关闭。

  然而在检查中发现不少企业未搬迁。今年初,新塘漂染企业整治被列为今年广东省十大重点环境督察案件之一,位于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76家漂染企业,必须在6月30日前停止排污、搬迁或关闭。

  统一治污将更经济

  对漂染企业的整治是否会影响到新塘镇牛仔服装业的发展?

  “当然不会!”省环保局监督处处长周全肯定地说,“我们依法要求的只是水源保护区内的漂染企业停止排污、实施搬迁或关闭,保护区外的企业依旧可以生产。而且,位于水源保护区的地方如大敦村等可以改行搞服装加工业。”

  园区集中生产是否带来生产成本的提高?据了解,迁至环保工业园的工厂实行园区集中统一治污。漂染企业污水处理费是1.5元/吨,印染企业则为5.8元/吨。

  周全解释:“日益严峻的环境形势要求我们必须把环保的成本考虑进去。统一生产、集中治污的园区经济模式,有利于污染防治和环境监管。另外,今后随着园区的扩大,统一治理比分散治理肯定要更经济。”

  12家漂染企业已搬入园

  为了解决漂染企业污染问题,增城市制定了“集中治理”的整治方案。在大墩村工业区兴建日处理量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处理该村27家漂染厂的污水,目前已经完成。此外,兴建新塘工业园,以集中供热、供水、供电、处理工业废水的方式接纳漂染企业搬迁。目前,已有12家漂染企业搬入。

  为了鼓励企业搬出水源保护区,增城市制定了优惠政策。环保部门对如期搬迁的漂染企业给予返还1~2年排污费的补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