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水扁考虑退出民进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1:41 信息时报

  

陈水扁考虑退出民进党
台北消息 岛内亲绿学者发表声明呼吁陈水扁下台,陈水扁这两天密集展开善后灭火行动,接见“本土派”大佬、民进党内重要干部,以凝聚挺扁力量。但民进党内16日传出,陈水扁开始考虑是否在本周六全代会前正式宣布退出民进党,并退出党务运作,意欲一方面平息党内批判压力,一方面减低亲绿学者发表声明带来的杀伤力。

  宣布退出党务运作

  陈水扁17日下午与“府院”党高层会面,民主进步党文宣部主任蔡煌琅转述,陈水扁为“第一家庭”近来发生的事,造成党形象受损,向与会者道歉。蔡煌琅还说,因陈水扁已宣布退出党务运作,他确定不列席周六(22日)举行的全代会。

  报道称,陈水扁考虑是否要退出民进党,民进党党内要角多不愿正面表态,有人认为陈水扁退党对党及对他个人都好。也有人认为民进党与陈水扁无法切割,此举只会增加动荡,于事无补。

  民进党文宣部主任蔡煌琅表示,陈水扁考虑退党的消息,党中央毫无所悉。不管陈水扁下台或退党,都不能解决问题。民进党将在周六、日两天举行代表大会,民进党内拥扁派担心,如果有代表在全代会中对陈水扁或其一家发表批判言论,会使亲绿学者发表声明的动作在民进党内开始发酵。有人分析,依照陈水扁的操作习惯,陈水扁应该会在全代会前丢出大动作,民进党内都在观察陈水扁如何出手。

  靠拢“独派”无意下台

  陈水扁为了化解政治危机,16日中午邀集黄昭堂、康宁祥、吴澧培、李鸿禧、高俊明等“独派”大老餐叙,时间长达三小时。会后“总统府秘书长”陈唐山说,陈水扁并没有下台的打算。

  陈唐山声称,陈水扁依“法”行事,并没有下台的打算。至于会谈的内容包不包括日前亲绿营学者发动的要扁自己下台运动?陈唐山说,当然有讨论,从先前的罢免案到接下来的政局发展,会谈中都有讨论到。

  记者追问,“独派”大老们面对陈水扁如今的权力危机,有没有提出什么具体的建议?陈唐山没有正面回答,只说未来两年他们会以小组讨论的方式向陈水扁提出政策意见。

  台湾《中国时报》17日一篇特稿文章说,陈水扁从政以来,向来是“逆风牌”打得比“顺风牌”好。陈水扁无法就吴淑珍、赵建铭的案子直接回应民众,只好另开辟战场,转移焦点。他很清楚,绿营很多人都是含泪打扁,怕“本土政权”被毁掉,又气他不争气;他转个身,马上站到深绿这边,顺手还牵制了苏贞昌,提醒他不要以为已经“整碗捧去了”,可谓一鱼多吃。

  重整权“天王”不捧场

  据了解,陈水扁原订17日在圆山饭店邀集党籍“府”、“院”、党、“立院”党团及县市长成员聚会,讨论近来政治情势,但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已接获通知取消。另据东森新闻报道,是因民进党籍“立委”不捧场,民进党中央昨天下午正式宣布取消会议。

  据指出,民进党86位党籍“立委”,上午已有多达20位、约1/4的“立委”,直接表明不出席;另有数名党籍“立委”不愿让陈水扁难堪,还特别找了缺席理由加以婉拒。为此,台“总统府”与民进党主席游锡堃上午紧急联系党团总召柯建铭与各派系领袖,希望党籍“立委”尽量出席,后来发现状况不理想,只好回报,取消晚上的会议。

  另据报道,建议取消会议的是民进党“四大天王”吕秀莲、苏贞昌、游钖堃、谢长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