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春在权力场边缘瑟瑟发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1:43 信息时报

  少数领导干部太信奉王道政治,他们完全不懂得尊重民意,不知道有监督,只知道紧盯上峰屁股的扭动幅度,把自己那屁大个官真当个官在做——谱一定要够大,手一定要够黑,心一定要够毒,鞋一定要够小。

  ——张鹏

  张鹏的博客:沧海月明心 http//zhangpeng.tianyablog.com

  下文中将涉及到的几条新闻非常火爆,在网络上的点击率非常高,我无意中将它们串起来,却看到了一个幸运的年轻人在权力场边缘瑟瑟发抖的可怜景象。首先,让我们想象一下,假如学生李四在陕西洛川中学读书,而且成绩优异,那么“陕西洛川中学追求升学率,强迫百余名高中生留级”(《河南商报》7月17日)的破事肯定和他没关系,因为他是笃定可以考上大学的。

  大学毕业之际,因为李四的爸爸李三在当地是个小领导,多少有些关系,于是他继续幸运,顺利成了外地某单位的公务员,“人事部调查数据显示:6成应届大学生毕业即失业,超四成学生认为通过‘关系网’求职是最有效途径”(《法制晚报》7月16日 )的新闻讲述的是别人的悲惨故事。

  然而,“调查显示公务员有更强烈孤独感和不安全感,专家认为公务员需要心理支持系统”(《杭州日报》7月17日)的坏消息终于和李四有了一些关系,他抑郁了,他孤独了,他在办公室不敢说话了,他相当敬畏领导,非常担心领导给他的小鞋穿不完。这就是我所说的青春在权力场边缘瑟瑟发抖的情况。当然,我们完全可以说李四这小子有点矫情,纯属忽悠大众情感,因为,他已经比他那些被迫留级的高中同学幸运多了,他已经比他那些长期处于失业状态的大学同学强多了,至少,他这辈子可以苟延残喘默默等待,然后按照有关政策法规稳步加薪了。

  在李四从一名高中学生成长为一名光荣的公务员的历程中,他的同学都是被一双怎样的无形大手扫下台面的呢?这双大手将百余名高中生挡在高考考场之外,又在大学生求职期间妥善安排了与自身有某种利益互惠关系的求职者,最后,耀武扬威于职场之中——它,就是被滥用的权力,它,就是深植于某些人灵魂深处的“官大一级压死你”的丑恶思想。

  前几天,有当代大儒之称的蒋庆先生在某某卫视的《世纪大讲堂》节目中力挺儒学,认为“王道政治才是适合中国未来发展的方向”,虽然蒋庆先生在此前一些文章中已经屡屡对“王道政治”予以解释,认为“王道政治就是仁政、德政,是圣人政治。王者何?参通天地人天下归往为王,王者任德不任力,依仁不依霸”,但是我个人认为,王道政治里的所谓“仁”与“德”,是处于优势的阶层对处于劣势的阶层的主动给予,这种给予的主动权掌握在优势阶层的手中,他们完全可以施舍也可以不施舍。万一掌握资源和权柄的少数腐败分子“无德”呢?在求学、求职、求进步的过程中,“无德”的少数领导实际上已经茁壮成长为中国迈向和谐社会的绊脚石。

  所以王道政治是靠不住的,因为中国目前的问题不是王道政治及其精神力量不够的问题,而是少数领导干部太信奉王道政治的问题,他们完全不懂得尊重民意,不知道有监督,只知道紧盯上峰屁股的扭动幅度,把自己那屁大个官真当个官在做——谱一定要够大,手一定要够黑,心一定要够毒,鞋一定要够小(当然是给不听话的下属预备的)。虽然他们并不懂得蒋庆先生所说的王道政治的真正内涵,却非常善于利用它曲解它。

  蒋庆先生的论述作为一个学术观点应该得到足够的尊重,但是我实在不希望少数善于权谋斗争和文字游戏的人们在此找到适合自己的道德慰藉,然后加工改造成为具有腐败便利性的理论工具。博大精深的儒学确实对中国人影响深远,这种影响除了塑造出中国独特的历史进程和文化生态之外,它对中国官场文化的延续和发展一直产生着负面效应:它太强调等级的尊卑,却疏于呼吁力量制衡和外部监督;它太强调模糊的领导艺术,却没有更为精确缜密的方法阐述。

  每每看到一些腐败分子痛哭流涕的图片,我就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是我们没有监督制度吗?非也。是我们没有专门的监督机构吗?非也。腐败分子之所以越来越腐败,越来越猖獗,不是因为他们天生就是腐败的,他们中间有些人是农民的儿子、工人的子弟或者是手艺人的女儿,他们也曾淳朴善良,也曾为官清廉,结果,因为坐在了可以施“仁德”的位置上,台下媚笑无数,马屁震天,此情此景叫人焉能不腐败?所以说,中国目前的发展方向是完全正确的,应该坚持向民主政治迈进的步伐,而不是开历史的倒车,施行所谓的“王道政治”。

  但愿有一天,青春不会在权力场的边缘瑟瑟发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