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友报点点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1:43 信息时报

  国产现代剧使人“年轻”

  周末朋友来我家聚会,说起他们现在看的电视剧,出乎我的意料,一位朋友正在执着地收看《铁道游击队》。朋友是学理工科的,逻辑思维能力很强,以前对电视剧常持批评态度,他说,现在是年纪大了,越来越爱看电视了。年纪大就发现,电视剧不需要太多的逻辑,在自己的逻辑平台下说得通就是好戏。

  年龄处在分界线上,所以每件事都能扯上“衰老”的话题。不过垂头丧气的时候,可以看看国产现代生活戏,情绪会好起来。本周我看了几部,都号称是当下时尚的年轻人,电视剧中没见过他们发短信、彩信,没看过他们上网,没听他们谈论博客,甚至上网都颇为少见。描写一个年轻人的时候还是老一套——去酒吧了,去歌厅了,然后染个发,说话五迷三道点就算是“新新人类”了。看看,谁说我们老了,还有更老的导演、编剧。虽说我们国产电视剧播出慢几拍,可两三年前这些该有的都已经有了。我们的导演、编剧也该更新更新大脑了。

  北京娱乐信报

  新现实主义的“哄堂大笑”

  《疯狂的石头》传递出来的“新现实”信息,在其他大众文化领域也得到了回应。如果把它和另外两大热门———电视剧《武林外传》、网络恶搞剧《一个馒头的血案》放在一起,很容易发现一些共同点:创作者的心态很放松,娱人娱己;内容富有平民气息;对流行事物很敏感,信手拈来加以调侃和戏谑;对一些社会现象有着含蓄的讽刺。

  《英雄》、《十面埋伏》、《无极》这类“国产大片”搞得国产电影圈虚火上升。《石头》在口碑和票房上的成功,对投资人,电影人,和院线或许是一小贴清醒剂:无论是电影观念,故事,还是商业操作,存在着很多可能性,就像一位影评人说的:“就这样,一部部小成本商业片拍过来,扎扎实实,做一个大众的导演……这一点,多么难得。”导演新势力的出现,短时间里不会动摇名导们的江湖地位,但随着更多优秀“国产小片”出现,我们将更容易看出名导们光环下的脆弱。

  新闻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