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冰块成盛夏抢手货哈市专业制冰尚属“真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1:45 生活报

  本报记者 郭春燕

  为病人防暑降温,给新鲜水产保鲜……连日来的高温天气,使市场对冰块的需求量陡然增大。1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哈市市场上的冰块非常抢手,即使价格涨了一倍,仍然供不应求。目前市场每天冰块需求量高达数百吨,然而哈市尚无一家专业的制冰企业。

  一吨冰块售价250元

  11日16时许,记者在哈市道里区一家农贸市场采访时,一位经营冰块的业主正站在冷冻车里忙着卖冰块。据他讲,过去他在菜市场门前拉脚,到了夏季经常看到一些经营水产品和新鲜蔬菜的业户,由于保鲜不当导致剩余的商品腐烂被白白扔掉。他发现卖冰块很有市场,于是到了夏季就租用冷库,自制冰块经营,没想到生意还真不错。

  成袋的冰块往家搬

  11日下午,记者在农贸市场采访时看到,不时有工人将一袋袋冰块拖进市场,用来给新鲜水产降温、保鲜。一些经营蔬菜的业主,也在张罗着买冰块。一位业户告诉记者:“马上就要下班了,卖剩的蔬菜不用冰块保鲜,明天就不能卖了。市场里的业户每天都要买冰,天气热冰的价格也跟着看涨,迟一步冰块就会卖完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冰块不仅可以保鲜、防暑降温,而且还有很多妙用。毒虫叮咬后,除用药物治疗外,还可用冰止痛,防止毒素扩散。身体高热,用冰块可使患者转危为安。所以,除了医院和一些大众消费场所,今年还有一些不胜酷暑的家庭用户也把冰块搬回了家。

  制冰成本高企业不“感冒”

  据悉,目前哈市百吨以上的冷库有20余家。记者先后咨询了多家冷库,问是否有冰可售,得到的回答均是否定的。

  “制冷程序非常复杂,制冰的成本太高了。”记者通过电话找到哈市冷冻厂,一位员工告诉记者:“建个制冰企业首先要具有一定规模,制冰机、冰块储备库、配送专用冷冻车都是必不可少的,与个人加工冰块相比,机械制冰成本相对较高,每吨成本费用达到500元,所以企业对此都不‘感冒’。再者,哈尔滨的夏季相对较短,漫长的冬季就是天然的大冰窖。目前冷库里冷藏的冰块,都是冬季收购的自然冰,主要用于企业内部使用。”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