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会孩子面对逆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1:45 生活报

  孙畅

  炎热的七月,热浪一次又一次地袭击着皮肤。对于一些在家里开着空调吹着风扇的高考毕业生来说,尽管身处凉爽之中,心中却有一团火,怎么都无法驱走。

  一位吴姓女士请记者帮忙问问自己刚参加完高考的儿子是否被录取,孩子等通知书

着急得都打吊瓶了。记者按照她提供的考号和姓名在招生网站进行了查询,可是没有找到他被录取的信息。吴女士得到消息后却说:“你们记者认识人多,能不能找省里的负责招生的人再给问问,孩子着急呀,我看着都心疼。”

  如果说高考是孩子遇到的第一个人生关卡,那么吴女士的儿子此时太在乎结果,这样的心理素质如何去面对将来更多的困难和挫折。如果此时,妈妈能利用这个机会告诉孩子这就是挫折和竞争,走向社会就是如此需要不断面对机遇和挑战,要以良好的心态和过硬的素质来获取胜利,再找到孩子的其他优点,鼓励他做好心理准备,是不是比着急上火更为实际一些呢?

  很多孩子步入大学后因为无法应对没有遇到的挫折而跳楼、精神出问题,或者出现逆反心理不爱学习的消息屡见报端,可见孩子们在分数的真空中活得太久了,家长们快教教他们如何学会冷静地应对各种各样“细菌”的袭击吧!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