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换个角度看信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2:00 光明网
卢启林

  信访的确有架起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沟通联系的桥梁,便于党委政府了解民意、及时化解矛盾等优点,但换个角度,静而思之,信访其实是现代文明的绊脚石。

  信访强化了封建官本位意识。封建社会,以君主为代表的官僚集团是天下众生的主宰,官是“父母官”,民是“子民”,民众的诉求都是通过“告官”的途径。信访的实质就是“告官”。民众遇到矛盾纠纷不“告法”而“告官”,许多诉讼久拖不决,通过信访后领

导一个批示就迎刃而解,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官本位意识,拖了现代文明的后腿。

  信访影响了司法独立。法治是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司法独立是法治的重要条件,而信访常常致使司法受到干预。从民众方面来说,遇到纠纷不是经诉讼渠道寻求司法审判,而是通过信访途径寻求领导“主持公道”,有的虽经诉讼,不服审判结果还要不断上访,这实际上是请求政府、领导出面干预司法;从政府方面来说,不管是出面协调还是直接向司法机关提建议、作指示、打招呼,都是干预司法;从司法机关方面说,一旦有信访介入就无法独立办案,有时甚至不是“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而是“以政府意见为依据、以领导批示为准绳”。

  信访增加了社会成本。一是增加行政成本。国家设有专门的信访机构,许多单位设有专门的信访工作人员,为了接、送、陪信访人员,连许多非专职工作人员甚至重要领导都长期纠缠于信访之中。二是增加当事人开支。乍一看信访不用当事人交费,可细算起误工、车旅等费用,信访成本往往远远高于诉讼成本,为了一件事,不断到县、赴省、进京上访的情况更是如此,有的人为此甚至由少年到手白头,一生的美好时光全耗在信访之中。另外,还有堵路、围攻单位或政府、扣押企业领导或政府工作人员等恶性上访,造成的巨大损失就更不用说了。

  信访影响了社会和谐。规范分工,各负其责,各得其所是社会和谐的基本要求。火车走火车道,汽车走汽车道,人走人行道,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和谐,否则就是一片混乱,最终导致整体瘫痪,谁也走不了。信访常常造成党政不分、政法不分、政企政社不分、政市不分,相互纠缠,有违和谐精神,妨碍文明进程。

  总之,信访是我们构建和谐社会,推进文明进程中的一个不和谐音符,我们应当不断增强全社会的法治意识,规范政府行为,引导民众走司法维权之道,让信访在社会生活中逐步消减、淡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