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游客“三戒”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2:00 光明网
佚名

  位于青岛崂山南麓老君峰下的太清宫,分为三个单开山门的独立院落。三官殿供奉天官、地官、水官三神像;三清殿供奉道德天尊、元始天尊、灵宝天尊;三皇殿供奉伏羲、神农、轩辕三帝。在太清宫参观游览,值班道童会及时提醒游客,在道教圣地要“戒言”、“戒心”、“戒行”,以示对天地神明、道教鼻祖、华夏祖先们的尊重与崇敬。

  道教是一种信仰,提倡广积阴功,济世度人,想往平等、友爱的太平社会,是中华

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汲取传统文化精华,才能拥有牢固的根基。道教作为一种信仰,与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能相提并论。但有些健康向上的教义理念,不妨采纳吸收、古为今用,并在此基础上将其提炼升华,这对于党员领导干部修炼德行、砥砺操守将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戒言”,就是说话要谨慎,不能口无遮拦、胡言乱语。要做到实事求是,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说假话大话空话套话,切忌哗众取宠,夸夸其谈,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严守党和国家的机密,不跑风漏气,不传播小道消息。要营造文明健康的语言环境,不信妄言谵语,不传播低级庸俗的黄色段子。当然,“戒言”不是明哲保身,对歪风邪气、腐败现象,对损害党和人民利益的事情,要理直气壮地批评,义正辞严地指责,不能搞好人主义。

  “戒心”,在此不是指警惕、防备之心,而是指加强修养、自我约束的心理活动。做事情想问题要思想纯洁,公道正派,无私心杂念,不胡思乱想。要常修为政之德,努力加强党性锻炼和思想修养,牢记党的宗旨,把主要精力用在思考工作、为民谋利上,为经济发展、社会繁荣、人民幸福出谋划策、殚精竭虑,不能整天琢磨车子、位子、房子、票子、孩子等个人私事。要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牢记“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贪如火,不灭则燎原”的古训,要心静如水,守得住清贪,耐得住寂寞,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严格要求自己,不能有非分之想。

  “戒行”,就是品行端庄、举止大方,走得直、行得正,不能滥用职权、胡作非为。领导干部是群众的表率和旗帜,其一举一动都会对群众产生深刻影响,因此必须认真地对待自己的行为。要老老实实做人,扎扎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官,不做贪污受贿、腐化堕落等对不起党和人民的事。要谨小慎微,严于律己,清正廉洁,不该吃的不吃,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党和人民努力工作,绝不能用来为自己谋取私利。要自觉摈弃私心杂念,不搞那种自己图虚名老百姓得实祸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要用人民赋予的权力造福于人民,做到为公不为私,为民不坑民,有所为有所不为。

  游客“三戒”,是教化民众、劝人行善的一种规诫。如果牢记于心,并在工作和生活之中处处践行,对于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修养和能力素质都会大有益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