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逾千"毛遂自荐"乡镇书记折射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4:06 浙江在线

  江苏省乡镇党委换届新风阵阵。媒体报道,全省893个乡镇党委上半年换届时,有占7成使用了“公推”模式。而在625个实行“公推”模式的乡镇,共计3125位竞选者中,“毛遂自荐”竞争乡镇党委书记职务者竟占36%。笔者照比例计算,有1125位。(见《东方早报》2006年7月14日)

  1125位共产党干部“毛遂自荐”竞选乡镇党委书记,这在江苏、在全国也是空前的

盛举,是在此次地方换届选举中最扣人心弦的新闻之一,令人耳目一新。

  乡镇包括以前的人民公社党委换届人们已习以为常。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尤其是近年来,尽管在人事制度问题上比较注重年轻化,注重差额考察、民意测评、民主推荐及差额民主选举等程序。但是,一些地方给人们的印象似乎是基层党内民主改革的步骤仍有“小脚女人”行路谨小慎微之感。其中,作为换届的焦点之一,乡镇党委书记人选问题几乎是沿袭着“上级组织部门做方案,县市党委决定通过,乡镇党代会投票选出党委会后再选出党委书记、副书记”那样的老路子。

  诚然,作为乡镇党委书记,既是一个镇党委一班子的领军人物,是一个镇名副其实的一把手,也是其所在市县编制范围内一个科局干部。既然是作为整个官员“棋盘”中的一子,为夺取胜利,全面推进一县一市的整体工作,就有一个“全面平衡全面考量官员”的问题。因此,在换届之际,从兼顾各方面工作出发,组织部门对通过考察全市乡镇及县市部门官员的任职情况后进行全面平衡是完全必要的。但是,这种仅由“组织部门做方案”的思路即使再好也只是“官方思路”。而实际上,通过实践锻炼,一些未进入组织部门视野的人无论是为民服务思想境界,还是为民办事的能力水平乃至解决棘手问题的开拓思维和发展经济的创新观念都达到一定的档次,都希望与他人“试比高”。在这种情况下,适时果断地打开招贤的大门,让德才兼备的能者涌进“考场”,让他们“毛遂自荐”进入考场,让党员群众和上级组织部门对他们品行与政绩比较审议一番,这恐怕也是好事一桩。

  “毛遂自荐”的涵义就是自我主动推荐。“毛遂自荐”乡镇党委书记也就是敢于在所在乡镇党员及群众面前,自我推荐竞选乡镇党委书记。“毛遂自荐”与组织推荐是两种不同的推荐形式与思路。后者,更多表现了组织的份量,而前者彰显的是个人的挑战。一些“毛遂自荐”的经验告诉人们,敢于在公众面前自荐者,一般对所竞选任职较为自信,也恐怕在某些方面确有特长。尤其是自荐往昔习惯由组织推荐的乡镇党委书记职务,更带有与传统观念叫板的味道,其承担的社会风险、信誉风险也就更大。“毛遂自荐”乡镇党委书记的举措至少说明这些人们身上具有相当的政治责任意识。因此,仅是这一点,对自荐者就应该给予肯定与支持。

  “毛遂自荐”竞选乡镇党委书记给选贤任能的组织工作带来“冲击波”也是显而易见的。对“毛遂自荐”的认同,就是对传统“争官”观念的冲破。其实,“竞争官职”并不都是坏事。假若“竞争官职”是出于以权谋私,为光宗耀祖;假若竞争的手段是专门去打击别人抬高自己或搞非组织的手段及使用些卑鄙手法,那么,这种竞争非但不能提倡,还应严肃批评;但是,依一定的程序在组织允许之下投身竞争,在竞争中接受组织与群众的考评,那么,这种竞争不是有害,而是大利,至少促使一些人们丢掉为官眼睛只向上不向下、只对上级负责不对人民负责那种片面“为官观”,丢掉“太平官”意识,而换上一切以人民利益为重的官德和求实创新、不断开拓的理念。可见,“毛遂自荐”的人多了,竞争剧烈了,对克服懒政的作风及脱离群众的毛病也会较为有力量了。

  可以乐观看到,逾千“毛遂自荐”竞选乡镇党委书记引发的冲击波是巨大的。这种冲击波源头在于党中央关于今年换届的正确指示,源于党内民主渠道的开阔。中组部近日正式印发的《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试行办法》,提出要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原则,明确要求必须综合运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意调查、实绩分析、个别谈话和综合评价等具体方法,对候选干部进行综合考核评价,地方党政领导班子换届还可根据实际情况差额推荐。这就是引发逾各“毛遂自荐”竞选乡镇书记新风活水的源头。


作者: 亦 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