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者研究洛杉矶河滨中国城衰落史:排华法案恶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4:43 中国新闻网

  

学者研究洛杉矶河滨中国城衰落史:排华法案恶果

  黄美华近照。(《侨报》图)

  中新网7月18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位于洛杉矶市中心东南约55英里的河滨(Riverside),曾是繁荣的华人社区,如今亚裔人口却仅5.6%左右。 河滨加州大学(UCR)音乐系

华裔教授黄美华(Dr. Deborah Wong),获州府专项经费,历时5年,潜心研究发现河滨中国城的衰落是美国《排华法案》造成的恶果。

  黄美华日前在接受《侨报》电话专访时表示,河滨华人人口的锐减,与当地行业机构改变有关,更是《排华法案》等社会不公正所造成的后果,岁月沧桑变迁,华裔社区荣景不再,但这段历史,决不应为世人所淡忘。

  黄美华表示,10年前,她从美东搬到河滨居住,很困惑地发现,河滨虽地处族裔多元化的大洛杉矶地区,且河滨加大亚裔学生比例高达42%,但河滨的亚裔居民却很少,也没有华人超市,为数不多的华人移民,多数忙于生计,几乎成为看不见的“隐形人群”。

  经过一番初步调研,黄美华惊讶地了解到,在喧嚣的社会表象下,河滨却尘封着一段鲜为人知的亚裔沧桑移民史。

  黄美华介绍,创建于1870年的河滨,曾是南加州知名的柑桔之乡,河滨最早的一批华裔移民,即于1870年代来到河滨,主要从事柑桔种植、采摘、包装业。

  美国联邦人口普查统计记载,在1880年,河滨即有20名华人居民,全部为男性。华人为河滨和内陆帝国的柑桔业贡献不可磨灭,他们帮助引进了好几个柑桔品种,并发明了一种称为“中国包装”(Chinese pack)的柑桔包装法。

  黄美华说,1870年代兴起的第一座中国城,华人一度多达3000人,后因大火而废弃;1885年,第二座中国城又在河滨市Tequesquite Arroyo街附近兴起,住有约400名黄姓华人,因为他们多来自广东台山一座名为“甘边”的村子,故又有“小甘边”之称;它在1893年又经历一场大火,但火灾后很快重建,直至上世纪30年代,这座中国城逐渐败落。

  分析河滨中国城为何衰落,黄美华说,除了行业机构改变外,社会上“一遍又一遍的反华人、反移民情绪”,是原因之一。

  黄美华说,华人在河滨从事的果树业工作,既脏又累,没有土生美国人愿意做,但在《排华法案》等煽动的反华情绪下,却被认为抢夺就业机会,最终华人不得不选择离开,前往氛围相对宽松的洛杉矶。

  黄美华表示,加拿大总理前不久曾就“人头税”和排华法,向加拿大华人正式道歉,美国政府当然应该仿效加国政府,就《排华法案》华人所受不公待遇,向美国华人道歉,但“仅仅道歉,还是远远不够的”。

  为了还原、保存这段珍贵的华人移民史,黄美华向加州人文委员会(CCH)申请获得专项经费,历时5年,经考证、调研、访谈,取得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她所创建的河滨亚裔移民主题公共教育网站,最近正式开通。

  黄美华说,事隔半个多世纪,她创建该网站,不仅为了保存亚裔历史,更为了宣导河滨的多元文化,希望以此激发更深入的河滨亚裔研究。

  黄美华有一半华裔血统,其曾祖父原移民自中国广东。黄美华是密歇根大学(UM)音乐系博士,现任河滨加大世界音乐教授,曾出版《大声说出来:创作音乐的亚裔美国人》等多部学术专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