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企业年金 多少职工能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4:45 温州新闻网

  有关企业年金的话题沸沸扬扬,美妙的说法是,有了它职工退休可以拿“双薪”,更有人计算出范例:个人月缴100元,30年工龄可多拿十几万!听起来十分诱人,问题是有多少职工能受益?

  首先,企业年金是建立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基础上”的,仅这一条,至少目前还有许多企业没有做到,缴费不足或根本未缴的现象屡见不鲜,特别是效益不好或连基本

生产经营都违法的企业,问题尤多,因此,实行企业年金的“基础”尚不牢靠,何论“之上”?

  其次,企业年金是自愿的,“可由企业出资,也可由企业和职工按比例共同出资”。企业拿钱,而且是在缴纳基本养老保险金之后,不能不说是一种负担,没点实力的企业岂肯“自愿”?职工出资同样是负担,倘收入不高,甚至勉强养家糊口,又何来这笔“自愿”的额外钱?

  再看目前实践。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批准的第一份企业年金计划落户联想集团,联想的实力尽人皆知,能够与之比肩的企业寥寥,并无代表性。经济发达的广州,迄今尝试企业年金制的也不过10家,可见难度。至于“月缴100元,30年工龄多拿十几万”的说法,是以年工资总额7.2万元测算出来的,当今中国有多少职工年收入能达到这个数?如此测算,未免荒唐。

  企业年金确是养老保险的一种补充,但实施需要条件。可以宣传,但不可渲染,更不能忽悠。若有钱的企业都“年金”了,没钱的企业连“基本”都不保,恐怕差距会越拉越大。从实际出发,从多数职工考虑,眼下更重要的还是尽快尽力把法定的基本养老保险建立并完善起来为好。

  来源:《工人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