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两岸经贸不松绑 苏贞昌怎么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5:21 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社论说, 不过是场与“独派”大老的餐叙,陈水扁就充分展现他“自毁承诺”的惯性。还记得一个多月前陈水扁承诺过什么吗?他宣誓除了“宪法”所赋予的职权外,其余党政大权都将彻底下放。如今才不过一个多月(再强调一次才一个多月),扁即高姿态对正在筹备召开的“经续会”说三道四了,他明白跟“独派”大老们说,他不希望即将召开的“经续会”在两岸经贸上做出大幅开放的结论。换言之,“经续会”都还没揭幕呢?他已经抢先在下结论了!

  看到没有?陈水扁两次遭逢自己同志呛声,提供了两种截然不同回应模式,也给了民众两幅截然不同的面孔!五月底他面临党内新世代的批判,邀约党政要员会商,并以低调感性的姿态宣布要“权力下放”;这回遭逢亲绿清流学者的逼退,他却高姿态的准备要“权力回收”了!从“权力下放”到“权力回收”,还不满两个月。摆明了,不过一句口头上的“权力下放”,连短短两个月都不愿意等。

  社论说,两岸经贸不得大松绑!如果陈水扁认为这必须是“经续会”所获致的唯一结论,那么“行政院”此刻其实已经可以宣布“经续会”不必召开了,免得既浪费那些工商大老的时间,又挥霍掉大笔纳税人的血汗钱!台湾的经济难题,能谈的前几年的“经发会”全谈过了,如果说还有什么了不得的经贸议题,那就是两岸经贸的松绑!还记得前一阵子工总龙头们嚷嚷着要退出“经续会”上街抗争吗?结果还劳驾“行政院副院长”蔡英文、“政务委员”何美玥、“经济部长”黄营杉等人好说歹说才给劝留了下来,这些工商大老的主要诉求,说白了就是两岸经贸的松绑,包括三通、直航、40%投资上限等,如果闹了老大半天,给陈水扁这一句话给定了调,那这个“经续会”还要开个什么劲呢?

  社论指出,从苏贞昌出任“阁揆”,决定筹办“经续会”的那一刻起,这场会议的筹备就是跌跌撞撞既先天不良又后天失调,不容否认尽管外界并不看好,但“行政院”自蔡英文以降确实很想办好它。更不讳言的说,要测试陈水扁有没有真的“权力下放”,要展现苏贞昌在政策执行上是否已享有自主性,能不能透过“经续会”的召开让两岸经贸松绑,正是关键的试金石。

  理由很简单:如果前有陈水扁的“元旦文告”摆在那里,后有李登辉与台联党积极介入施压,苏贞昌都能一路挺过来,那么人民当然可以下结论说,权力确实是下放了!问题是,可能吗?如果只有李登辉与台联党的压力也就罢了,如今再加上陈水扁公开撂下了话,苏贞昌能以“权力已下放”为由充耳不闻吗?这个敏感的时候,苏贞昌如果公开与扁唱反调,各界肯定会拿来大做文章,如果苏贞昌一切全都听陈水扁的,扁揭示的结论就是“经续会”的结论,届时那些工商大老们看两岸经贸松绑无望,决定不跟你玩了,纷纷打退堂鼓退出,那这个“经续会”倒底是办还是不办?

  社论又指出,陈水扁的战略一点都不复杂,一切全以保住权位为依归。先前面临蓝营以罢免相逼,他以捍卫“本土政权”的名义,煽起蓝绿动员对抗的策略下渡过去了;这次面临亲绿学者以辞职相劝,显见浅绿基盘已经松动,他又立即选择投身深绿版块,不惜动员深绿以打浅绿。而这批铁杆的深绿部队,摆明了是只问“统独”、不问是非,有了他们的捍卫,浅绿所谓道德与价值的诉求,反见施力相对薄弱的。

  注意到没有,已经沉寂许久的“制宪”、“公投”主张又冒出来了,一旦这些论述再度掀起朝野与两岸的紧张,对阿扁而言说不定还是天下大乱形势大好呢!所以,结论不是已经很清楚,当深绿声音被放大,那还容得两岸经贸有机会被松绑!

  社论认为,现在面临考验的,反倒是苏贞昌了!现在已经证明“权力下放”原本就是自欺欺人的戏码,“经续会”则是尚未揭幕但结论也已经有了。如果两岸经贸确定不会松绑,那这场会议也确定将是白忙一场,走到这步田地,这出戏苏贞昌还要不要配合玩下去?因为结局的剧本已经写好了:“经续会”在主要工商代表陆续退出后,获得经贸不得松绑的共识。同时,陈水扁也象征性的藉由替“经续会”定调,收回了他下放给苏贞昌的权力!

  (责任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