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烂片”为何能横扫票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5:22 新民晚报

  

“烂片”为何能横扫票房?
“烂片”为何能横扫票房?

  《章鱼2·东河惊魂》是一部未曾进入欧美院线的影片,一部拍摄于五六年前的老片,从“五一”上映至今,全国的票房已经接近600万元,使发行方获得了过百万的利润。许多观众看过大呼上当后,除了埋怨发行方误导外,观众心态以及整个中国电影市场的不成熟也被凸显出来。

  美国国内没上映

  “章鱼2”是按照“批片”引进的,所谓“批片”也叫买断片,由发行方和影院一次性买断影片的发行权,票房分账。《章鱼2·东河惊魂》今年“五一”率先在广东和四川地区上映,票房接近300万元;6月22日,又在上海、北京、浙江、重庆等地进行二轮放映,目前总票房已经将近600万元。这部电影是2001年底完成的,在欧美没进过电影院就直接进了音像店。

  低成本电影模式

  这部电影的制片公司“新画面公司”是一家在东欧拍戏的美国公司,“新画面公司”从1999年起进入保加利亚,采用大部分保加利亚电影人搭配少数美国演员的模式拍摄低成本电影,主要是恐怖片和怪兽片。从1999年到2005年底,一共拍摄了47部电影,除了本文的主角《章鱼》系列,还有《大蚊子》《大鳄鱼》《蛇王》《寄生幼虫》等,这些低成本电影大部分都不在电影院放映,而是直接作为音像制品发行或卖给电视台。

  盲目观片“偏食症”

  “章鱼2”没有什么看点,更没有亮点,但为什么大批中国观众会走进影院呢?从当年第一部引进大片《亡命天涯》开始,中国观众似乎只对好莱坞的商业片情有独钟,而不断引进的单一类型的海外大片,这一“偏食”近年不断强化,逐渐演变成盲目的观片习惯,一味追捧好莱坞大片。于是就出现了只有一个好莱坞灾难片“外壳”的“章鱼”横扫票房的可笑情形。

  香港导演陈可辛担忧地表示,他觉得现在内地电影市场和衰败前的香港电影市场非常相似,买片只看一个演员阵容和投资大小就能轻易决定,而影片本身的品质如何不在考量范围内。除了中影公司等电影发行单位该思考这个问题,作为观众也该想想,我们究竟需要什么电影。本报记者周铭

  特警深夜出击捕凶

  章鱼出没成为灾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