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品牌肉缘何有品牌没口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5:28 深圳晚报

  

品牌肉缘何有品牌没口碑

  品牌肉缘何有品牌没口碑

  最让人放心的“品牌肉”遭遇尴尬:有人说价格太贵没必要,有人说搁置太久不新鲜

  在我市今年全面推进食品安全“五大工程”建设之中,生猪肉品成了我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的三个重点品种之一。这也从一个侧面表明:我市在肉品安全方面仍然存在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

  为了让我市千家万户能吃上放心肉,今年2月28日市政府特别提出了“全市畜产品瘦肉精平均检出率降至3%以下”,“70%以上本市规模化农产品基地及其农产品达到无公害农产品要求”等具体目标。为了实现这些目标,今年我市有关部门在肉品生产行业大力推行品牌肉,希望运用品牌战略,加紧推动肉品卫生质量体系建设。

  然而到目前为止,多种迹象显示:这一努力还没有得到市场的广泛接受和认可。

  1市场现状

  九成市民不愿多花钱买品牌肉

  上周末,岁宝百货莲塘店门口热闹非凡,我市第7家正式揭牌的品牌肉“五丰”鲜肉进驻了这家超市。仪式上,“五丰”食品有限公司清水河肉联厂总经理熊禄传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他们有计划要在今年之内在全市推出66个五丰专卖店或专卖柜台。

  然而,在这个热热闹闹的仪式结束之后,记者却很快就在岁宝百货的肉品专柜前看到了与此截然不同的市场反应。

  家住岁宝百货莲塘店附近的叶女士像往常一样来买肉。她习惯性地拿起一盒龙骨准备放进购物篮,然而当她向包装盒多瞄了一眼后,手却突然被烫了似的缩了一下,随即就将这盒龙骨重新放回柜台。当记者问她为什么选了这盒龙骨后又放回去时,叶女士告诉记者,她开始并没发现今天的“龙骨”与往常有什么不同,后来才看到包装盒上多了一个标签。“这种贴了‘标签’的肉一般都会比普通肉贵。”叶女士解释说这是她放下这盒龙骨的主要原因。

  记者随后又在这家超市的肉类柜台随机采访了20位消费者,发现比例高达九成的市民都觉得这种“多贴了一个小标签的肉”比普通肉贵,并且认为没必要为这个“小标签”多花钱。看来,叶女士的说法代表了大多数市民对品牌肉的观点。

  据了解,今年我市食品安全部门明确提出“今年我市品牌肉品的市场占有率达到10%以上,到2008年品牌肉品市场占有率则要达到30%以上”的目标,然而到目前为止,我市7家品牌肉企业供应深圳的猪肉在整个猪肉产品市场上所占份额还不到7%,而其中还包括一些品牌肉企业直接向我市一些大型企业供货的数量,也就是说真正在零售市场上流通的品牌肉的市场占有率实际上还不到7%。

  早在2003年我市就曾大力推行过品牌肉,然而由于始终无法得到市场的广泛接受认可,这一计划在推行了一年之后无疾而终,而眼下种种数据显示,品牌肉所遭遇的市场坚冰仍然没有真正融解。

  2市民担心

  品牌肉不仅贵还怕不新鲜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价格是制约品牌肉在市场推广的一个主要因素。据了解,品牌肉的价格普遍比非品牌肉要高出50%以上,“这钱是否花得值得”就成了市民们在选择品牌肉之前要考虑的最主要问题。

  采访中,相当一部分市民认为:肉只要够新鲜、够靓就好,没必要把肉的包装弄那么复杂、再贴个品牌标签。从外地来到深圳女儿家中居住的林老伯告诉记者,他在家乡时经常在菜场买肉,菜场上买到的肉又便宜又新鲜,可是来到深圳后,因为女儿认为到超市买肉才放心,所以他也只好到超市买肉,但心里却不以为然。现在超市里又卖起了品牌肉,包装复杂了,价格也贵了,林老伯认为这实在是没什么必要。

  还有一些市民认为,只要到超市就能买到放心肉,所以是不是品牌并不重要。经常到超市买肉的柴小姐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家人吃肉安全,她从来不去除了超市以外的其他地方买肉,不过她也从来不买超市里包装起来的品牌肉。因为在她看来,包装起来的肉因为价格贵、买的人少,似乎更容易产生搁置太久、变质不新鲜的问题。

  3市场监督

  品牌肉12次抽检100%合格

  对市民中存在的“品牌肉是否就等于安全肉”这一疑虑,市农业局副局长梁俊乾认为,市民的担心不无道理。他说,品牌肉并不等于名牌肉。肉品生产企业亮出品牌,只能说明企业自愿让政府管理部门和消费者来监督自己的产品,这是一个好的开端,而至于品牌肉能不能成为真正被市民们接受认可的“名牌肉”,还需要企业坚持严格规范的质量管理,不断地努力提升肉品质量,经受住时间和市场的考验。

  深圳市肉品卫生检验所所长但琨向记者透露,目前我市正在酝酿一个将品牌肉纳入政府监管范围的规范标准。如果这一标准能够顺利出台,就意味着我市对纳入政府监管范围的品牌肉企业有了一个明确监管标准。据了解,这一标准将会包括生猪饲养、检疫屠宰、生产储藏、配送、销售等整个生产销售过程的全程质量控制,我市有关部门将会根据这一规范对品牌肉进行监管。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我市就已经对几家品牌肉企业的产品进行严格的质量监控,全年共对品牌肉进行了12批次的抽查,抽检样品196份,经实验室检测,盐酸克伦特罗(俗称瘦肉精)和磺胺类药物残留均为阴性,品牌肉样品的抽样合格率为百分之百。“五丰”食品有限公司清水河肉联厂总经理熊禄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推行品牌肉的确能促使企业自觉提高产品质量。因为品牌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如果品牌肉质量安全出了问题,就会砸了自己的牌子,因此企业绝对不敢对此掉以轻心。

  相关数据

  一年销毁4000头"瘦肉精"猪

  我市居民每年消费的生猪量约为500万头,其中约有90%以上都是从外地调入的,目前供应我市生猪的地区包括湖南、江西、广西、河南等9个省区的70多个市县。由于这些生猪来源复杂,而且大多数是由个体户或者小企业饲养的百家猪,所以生猪饲养过程中的管理水平也是参差不齐。

  仅去年一年,我市就抽检销毁了4438头“瘦肉精”猪。他说,“百家猪”现象给肉品质量监控带来很大难度,因为一旦检验发现了有问题的猪肉时,由于生猪来源复杂,追溯问题肉的来源就变得非常困难。

  政府声音

  品牌肉便于政府部门监管

  但琨告诉记者,与蔬菜相比,肉品的质量安全管理要复杂得多,从生猪饲养、检疫屠宰、生产储藏到配送、销售,整个过程牵扯到许多环节,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会影响到肉品的质量和食用安全。“比如在生猪饲养过程中,因为管理不善而导致猪只生病,一些生产者就会给猪注射抗菌素之类的药,而导致生猪药物残留问题。除此以外,在保证肉品加工过程卫生质量安全的同时,还要杜绝屠宰、运输过程中受到二次污染,所以屠宰、运输环节的管理也必须非常严格。

  所以但琨认为,如果生产企业没有一套严格规范的管理体系和制度,就很难确保肉品的质量安全。因此在肉品生产企业中推进品牌战略就显得尤为重要,“生猪肉品品牌化的最大意义就在于:将生猪生产到鲜肉加工、运输及销售全过程都变成严格的企业自律行为,建立企业诚信,真正让企业树立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便于政府部门监管和消费者监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