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里孩子“玩无力” 假期“单恋”培训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5:56 新华网

  

城里孩子“玩无力” 假期“单恋”培训班

  新华网北京7月18日电(记者张晓晶、宋常青)“没意思,没劲。”在济南上小学三年级的贾文胜从假期开始就经常把这两句话挂在嘴边。像他一样,当前城市里的许多孩子患上了一种“玩无力”的“疾病”,症状是对玩提不起兴趣,不会玩,不想玩,上假期培训班成为这部分孩子自愿的选择。

  贾文胜的妈妈对记者感叹说:“我们小时候下河摸鱼,上树抓知了,三五个小伙伴一起疯玩疯跑,那才叫无忧无虑呢。可现在的孩子,一放暑假就唉声叹气,担心作业做不完,担心不上培训班开学要落后,孩子们过得可真累。”

  这个假期里,贾文胜主动要求报了英语和数学两个培训班,每周要有4天在培训班度过。

  现在城市里的孩子玩具越来越高级,可是玩伴却越来越少。今年9岁的贾文胜对记者说,他有空的时候除了玩电脑、玩游戏、看电视以外,就不知道玩什么了。记者问:“喜不喜欢踢足球?”他摇摇头说,不喜欢,平时很少与同龄的孩子一起玩,体育活动很少。记者问:“喜欢上培训班吗?”小男孩乖乖地点点头。贾文胜的妈妈对记者说,孩子缺少玩伴,除了家庭住址分散的原因以外,学校和公益机构组织的活动太少了,孩子很少有机会和其他孩子一起玩,太孤单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其实很多学生是主动要求家长报班。例如在兰州市严权英语暑假班,马上升小学6年级的任树涛正和母亲商量着报哪个英语班。妈妈说:“升了6年级就要开始学英语了,想先接触接触,娃娃乐意,咱当家长的当然没意见。”

  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儿童青少年心理门诊主任翟静说,在当前的应试教育体制下,很多孩子患上了学习焦虑症,除了学习很少有时间痛痛快快地玩。其实,这部分学习非常自觉的孩子尤其需要放松心情,调节一下,为新学期的学习储备能量。兰州市教育局成教处处长刘继仁认为,很多家长和孩子认为只要增加学习时间就一定能提高成绩,导致家长跟风报班,甚至部分孩子也主动要求上培训班。实际上,只要合理地利用在学校的正常学习时间,孩子就能取得好成绩。(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