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醒来吧,酒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6:17 大众网-农村大众

  这个“倾诉”是有关他人的,我认为值得一读。

  写下这个题目,我的心情分外沉重,似有万吨巨石压在胸口,然而又不吐不快。因为近日回家小住,耳闻目睹,我村不到20年时间,仅因喝酒死亡、致残的就有200余人,年龄大的不足60岁,年龄小的有20多岁,死亡人数占全村死亡人数的35%以上,且大有上升的趋势。这对不足2000人的村庄来说,的确是个不小的数目。仔细一打听,附近村庄也大致如此

。饮酒已成为农村一个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

  诚然,饮酒在我国有悠久的传统,节日、庆典、聚会、婚嫁丧娶,无酒不成宴。酒为人们的喜庆增添了气氛,为祭奠、丧葬增加了肃穆的氛围。适量饮酒,有利于友谊和健康。

  我出生在蒙山沂水间的一个小村庄。在我的记忆里,大锅饭时,以生产队为基础的生产方式,大多数社员不会喝酒,因为贫穷也喝不起酒,即使过年也大都不买酒。如果喝酒,只有到夏秋收获的打谷场上,夜间加班打稻、麦时生产队长才会让保管员买来一些散酒,休息时倒在黑碗里,没有菜肴,轮流着你呷一口他呷一口。个别贫嘴的大喝一口,然后用手捂住嘴,怕散失了酒气。几十年来,村里只出了两个酒鬼,把本就贫穷的家喝得个底朝天,还不时借着酒劲在街上发发酒疯,把平日里对谁有意见的,来回在街上指桑骂槐地骂个不休,大煞风景。

  生产责任制后,刚刚获得解放的村民一时找不到北,但仍保留着纯朴、憨厚的本色。村邻砸墙盖屋,彼此打个招呼,兄弟爷们就主动去帮忙,每天晚上收工时,喝上一顿酒,既解了馋,又互相帮助把屋盖起来,还增加了感情。邻居王凤山大爷平日里人缘好,盖了一个小小的门楼子,苫顶时,帮工的就多达60余人。完工后,仅酒就喝去了250余公斤,有点得不偿失。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砸墙盖屋不再是喝顿酒就行了的事,兄弟爷们也论起价来,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甚至出现了亲兄弟帮忙也要钱的事。腰包鼓了,兄弟爷们的感情却在不知不觉的过程中疏远了,但喝酒之风却普及开来。

  据统计,全村的男人一到18岁以后,几乎没有不会喝酒的。起初,干完农活在家喝几盅。这酒本来就有让人上瘾的成分,久而久之,一部分人一天不喝酒就难受,有的一天少则3次,多则10余次的,到村里的小卖店一次3角、5角的打酒,然后,站在柜前,不用酒肴,一饮而尽,渐渐地成了酒依赖。在喝酒的人当中,有40%以上的人成瘾或半成瘾。开始喝酒时,脸上发红,年余有的脸上起了红血丝,继尔发紫,经久不退,蔓延全脸乃至前胸,让人一看就知道是喝酒成瘾的人。日积月累,他们相继得了酒精肝、肝硬化、肝癌,因缺钱少医,只有惨度余生,家破人亡。近年来,村里有5人先后瘸了腿,现代医学证明是酒精所致股骨头坏死。几年前还是个壮小伙,本来灵便的腿,现如今走起路来一拐一瘸的。曾经当过村干部的孙玉成,年龄不到50岁,瘸腿后,没钱再买酒喝,只好坐在地上,躬着背蜗行着拣些破烂,为的是卖钱买酒喝。村民李远锋,25岁在家种植大棚蔬菜,年收入不下2万元。4口之家,本来幸福美满,只因喝酒,妻子被他气得喝药自杀。无人照管的家庭,越来越走下坡路。一次酒后,他在自家的蔬菜大棚里抽烟时,不慎将大棚点着火,被活活烧死。村民张新鹏,47岁,每次醉酒后,回家打老婆,被逼无奈的老婆只好离婚。离婚后,张新鹏带着不满10岁的儿子游荡。没钱喝酒,靠偷村民的东西换酒喝。去年冬天的一个夜里,寒风凛冽,醉酒后的他活活冻死在村外的雪野里。本来就因为丈夫喝酒喝得不像个人样想改嫁的刘凤彩,去年见因喝酒导致一瘸一拐的丈夫又患了肝病,更是生气,对此不管不问,巴不得丈夫死后嫁人。丈夫的肚子因积水眼看着一天天大起来,就要死人。如果不是他兄弟几个凑钱帮着救治,他的坟头早就长草了。因喝酒而带来的打架斗殴等违法犯罪行为,不胜枚举。

  大凡酒鬼,不听人劝,整天醉生梦死,说起话来,啰哩啰嗦,不着边际,讨人厌烦。村人一旦走上成瘾这条路,只有一直走到黑。倘若有点良知的人对喝酒成瘾的人说:你不能再这样喝了,再喝就有生命危险了。他们头脑稍清醒时便说:我就烦别人说我喝酒,早死晚死都脱不了死。稍有悔改之意的人想戒,又戒不了,那点辣水太有诱惑力了。从小和我一起长大的李忠宝,今年46岁,小时候成天领着我玩耍,晚上去外村看电影总是用手牵着我,怕我走失,像个亲哥哥似的。这次村口相遇,一见面,他亲切地拉着我的手,满嘴酒气跟我说:“五弟,你在外边工作懂得多,有什么戒酒的方法没有?我知道这样喝酒不好,可又没有什么法子。”于是,我便找来前些年买来的《民间方》一书,抄了一个方子给他。他用后说:效果不好。看来,我这老兄也只有走到黑了。

  如今,打开电视、报刊,酒类广告铺天盖地,此起彼伏,一浪高过一浪,大有把国人全部变成酒鬼才达到目的的势头,真让人欲说还休。

  饮酒全是个人喜好,既不是道德和法律管得着的,又不是村规民约好管束的,全靠个人的控制力。在文化生活比较贫乏、知识相对低下的农村,饮酒成风大有愈烧愈烈的势头。这是一个正在滋生蔓长的社会问题,由此带来的一系列后果,已成为或正在成为建设新农村的隐患,不能不引起相关人士的重视。

  可亲可敬的父老乡亲,兄弟爷们,我拿什么来拯救你!村巷里空留的只有我的一声叹息:

  醒来吧,酒民!

  (本文人名全系化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