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初中升学告别“一考定终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6:2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曾漫路报道:随着录取分数线的划定,全市中考录取划上句号,今年的中考是承前启后的一年,明年全市中考将不再划分课改实验区和非课改实验区,更加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是未来的教育方向。

  课程改革注重学生综合素质

  2004年全国首批17个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积极稳妥地进行了中考改革。根据教育部有关通知,2005年,我市首次在澄海区,龙湖区外砂、新溪两镇和汕头市实验学校实行统考、学校考查和综合素质评价结合方式,初中升学告别了“一考定终身”。迄今,我市课程改革实验区采取这一模式已经两年,期间不断走向完善和成熟。今年7月中旬刚刚结束的中考录取规定,录取工作需要全面衡量考生的德、智、体,课改实验区的学生如果毕业学业统考各科成绩在“D”等级,综合素质被评定为“待合格”等级的,也不予录取。

  “综合素质评价”如何进行

  综合素质评价是中考改革的核心内容,也是一项新事物,那么它究竟是怎样进行的呢?记者对已经连续两年实行该模式的市实验学校进行了采访。

  与非课程改革实验区不同,市实验学校的学生必须经过“综合素质评价”一关,评价结果以等级加评语的形式呈现,是学生是否毕业的重要依据以及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依据之一。综合素质评价的内容根据教育部的规定,分为“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六个方面。实验学校校长陈克文告诉记者,由于综合素质并没有一个一致公认的定义,为了提高评价的准确性和可操作性,这六个方面又被细化为20个评价要素,并进一步被细化为多项关键表现。例如道德品质就分为“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勤奋进取、正直守信、关心集体、热爱劳动”六个要素。每个要素都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待合格”四个等级。而为了体现综合素质评价的公平性,又必须通过“学生自评、同学互评和教师评价”三道程序。同学互评、教师评价在每位学生综合素质表现评定中所占的权重分别为40%、60%。

  “综合素质评价”还待继续推进完善

  陈克文校长告诉记者,作为学生是否毕业标准的依据之一,综合素质评定为“合格”以上(含“合格”)的学生才能毕业,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之一,普通高中学校计划生、择校生、扩招生,只择优录取综合素质评定为“合格”以上(含“合格”)的学生。

  据了解,由于综合素质评价事关学生毕业升学,学校和老师都表现得非常谨慎,市实验学校操作两年来,没有任何一名学生被评为“待合格”。陈克文校长说,由于“综合素质评价”仅仅是一个参照,仍未能和统一考试成绩一样作为高中阶段入学的最终依据,因此它还有待于未来逐步推进完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