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整个村庄被冲成废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6:35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本报记者昨走访受灾最重的诏安县走马村,这个7000人的村子5死1失踪,倒塌房屋1100间

  

整个村庄被冲成废墟(图)

  家园成废墟。

  

整个村庄被冲成废墟(图)

  满目疮痍。

  

整个村庄被冲成废墟(图)

  帐篷成了临时的家。

  

整个村庄被冲成废墟(图)

  洪水卷起的稻草还挂在电线上。

  “有了这顶帐篷,晚上睡觉就不会被蚊子咬,小孙子睡得香。”

  昨天下午,诏安县太平镇走马村的水泥村道上,30顶蓝色救灾专用帐篷一字排开。村民徐益福一边忙着在帐篷里搭上床板,一边告诉记者。他太需要一张干净的床板,可以安置在惊恐、饥饿、疲惫中挺过了两昼夜的身体。

  受110年一遇洪水袭击

  16日凌晨,受特大暴雨侵袭,东溪水位猛涨,洪水突如其来,漫过村庄数米高,包围了整座村庄。走马村,一个有着近7000人口的村庄,一夜之间房屋倒塌1100多间,整座村庄几乎成了废墟。

  村庄里依然处处是洪水肆虐的痕迹。道路泥泞不堪,人们几乎每时每刻都只能走在泥滩上。被主人从废墟中扒拉出来的家具,全都裹在泥浆中。距离地面约两人高的电线上,挂满了稻草。这证明那天夜里涌进村庄的洪水至少与电线齐高,原本堆在地上的稻草被洪水卷起并缠到了电线杆上。

  水文资料显示,15日8时至16日8时,短短的24小时内,诏安东溪店下坪站降水量达402毫米,相当于110年一遇的降水。受强降水的影响,店下坪水位站于7月16日4时发生洪峰水位9.8米,超危险水位3.8米。

  武警救起即将临盆的老师

  走马村灾情发生后,军地联手展开大营救。村里的张老师怀胎10月,即将临盆,丈夫出差未归。她面对洪水不知所措,只能呆在屋顶天台上任凭风吹雨打,丈夫闻讯风雨兼程往家赶。武警官兵及时从楼顶上救下了双脚浸在水里、脸色发白的张老师,并立即护送到安置点。匆忙归家的丈夫看到爱妻安然无恙,激动得泪流满面。

  截至16日中午,被困群众基本转移完毕。现场指挥长还要求对村庄再搜索一遍,并将矿泉水、面包等食品送到群众手中。

  昨天,记者看到,走马村的灾后救援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展开。村小学辟出了临时医疗室,3名县中医院的医生正忙碌着为病人把脉诊病。无家可归的灾民们有的栖息在村小学,有的投亲靠友,有的住进了救灾帐篷,领到了草席等救灾物资。

  8岁孩子爬到屋顶喊“救命”

  村民徐华勇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特意将八旬老母接到新盖的屋内居住,以为新房很牢固,可新房还是倒了。老母亲活活被压死。

  5月台风“珍珠”来袭,徐华勇家倒了两间房屋,他花钱重盖了两间新的。是水泥结构的瓦房,选用了上好的材料。房子刚盖好6天,“碧利斯”来了,徐华勇忙把母亲从老房接到新房,母亲还是难逃一劫。16日下午,十几名亲戚帮忙,在废墟中挖了五六个小时,才找到母亲的尸体。

  母亲死了,房屋倒了,一夜之间他变得一无所有。虽然村里在小学为灾民煮一日三餐,徐华勇却一口也吃不下。

  村民徐俊生夫妇在广东打工,七旬父母在家中为他们照看8岁的儿子。洪水来了,父亲徐汉国无处躲避,死了;母亲在惊慌中奔逃伤了骨头,现在还躺在医院里。所幸8岁儿子机灵地从废墟中爬到屋顶上大喊“救命”,被前来救援的边防官兵抱上了冲锋舟,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村支书许鸿斌说,目前全村共死亡5人,失踪1人。

  文/图 记者 刘丽英(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