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研究显示初生海豚边游边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6:52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7月18日电(记者 钱铮)日本科学家18日公布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出生后不久的吉氏宽吻海豚和它们的妈妈采用边游泳边睡眠的方式休息。

  海豚和虎鲸等动物睡眠时一边游动一边轮番闭上两侧眼睛,让左右大脑半球轮流休息。美国科学家去年曾在《自然》杂志上报告说,宽吻海豚出生后一整月不睡觉,而它们的妈妈为了看护宝宝,在此期间也不闭眼。但日本科学家的新发现对这一说法提出了质疑。日

本丰桥技术科学大学关口雄祐等研究人员发现,新出生的吉氏宽吻海豚和它们的妈妈仍然保持了闭着眼睛游泳的休息方式。

  研究人员密切观察千叶县鸭川海洋世界和爱知县南知多海滨公园的3组吉氏宽吻海豚母子的活动,其中的小海豚均出生不久。他们注意到,海豚母子平均1分钟浮到水面呼吸1次,呼吸时它们将脸探出水面,同时睁开眼睛,而在水中时,它们经常闭着一只眼睛聚集在一起游动。

  研究人员确认,出生仅十几个小时的海豚就会闭着眼睛游泳,而出生1周后的小海豚在水中时约90%的时间都闭着眼睛。(完)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