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年高考四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7:06 金羊网-新快报

  从2007年起,广东将实行新的高考模式,考试内容和形式都有了很大变动,学生在决定是否复读时必须考虑高考新模式带来的风险,谨慎选择。

  ■新快报记者谢少媛实习生黄婷

  变化一:考试科目分文理

  原方案:3+综合+X

  新方案:3+文科基础/理科基础+X

  解读:与现行方案最大的不同在于分开了文理科目。“3”为必考科目,语文和英语与原考试内容相同,但数学不再是统一一种要求,而是按学科分为数学(文科)和数学(理科),这对于文科考生,特别是复读的文科考生来说将降低了考试难度,是一大利好。

  “文科基础”和“理科基础”,为指定选考科目。文科基础和理科基础分别包括30%的理科、文科考试内容。根据广东省课改后的新课标,大部分学科在教学形式、方法上有很大不同,课程内容上更有着不同程度的增减,例如物理、化学、生物学科中都有几种选修的模块,这些模块以选作题的形式出现在试卷上,考生可以选择不同的选作题。文科基础的考试内容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生物等学科课程标准的必修课程(部分)内容;物理课程标准的共同必修模块物理1、物理2和选修1-1模块;化学课程标准必修课程的化学1、化学2和选修课程的化学与生活模块。理科基础考试内容与文科基础的不同之处在于,物理选修1-1模块替换为物理选修2-1模块或选修3-1模块;化学选修增加化学与技术模块。

  另外,指定选考科目只有选择题,只考学生“应知应会”的基础知识点。这样一来,使考试难度略为降低。因此,文科/理科基础的考试与以往的综合科目考试在考试内容、形式以及分值比例上有很大的不同,复读考生应当格外注意。

  另外,“X”专业选考科目,增加了音乐术科、美术术科、体育术科,取消了英语(2)。今年选择了英语(2)的考生如果要复读的话,就要面临重新选择科目的困难。

  变化二:科目组合分四类

  原方案:语文、数学、英语为必考科目,普通类考生指定选考科目为综合,另外从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英语(2)中选考至少一门,体育类考生为3+综合+体育术科,艺术类考生则考3+历史+美术或音乐术科。

  新方案:分为文科类专业、理科类专业、体育类专业、艺术类专业科目组合4类。

  解读:新方案最大的不同在于文科/理科考生的指定选考课分别为文科基础/理科基础。体育类专业、艺术类专业考生需要选择一门指定选考科目文科基础/理科基础,这类考生如果要复读,将有很大的风险。外语类专业及对外语有特殊要求的专业需加考口语(不计入总分)。

  变化三:标准分变原始分 录取线分文理科

  原方案:各科及总分成绩折算为标准分,录取分数线不分文理。

  新方案:各科成绩用卷面原始分呈现,录取分数线分文/理科。

  解读:根据现行的高中新课程设置的选修内容,新方案设置了任选考科目,且在同一个选考科目中还可能出现“选做题”,在此情况下,采用原始分计分方式较适宜。文理分别制定分数线,使高考录取更加公平。

  变化四:综合素质成依据

  原方案:无

  新方案:录取时供高等学校参考,作为高校录取或退档依据之一。解读:综合素质评价反映了多元化的趋势,有利于引导中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取代了现行考生电子档案的毕业考试成绩、毕业鉴定。评价内容包括学生中学期间各科目学分及技术领域、艺术领域、体育与健康领域、综合实践活动的表现或获奖情况等。这个方案可能会给那些平时表现好,而考试发挥失常的复读生带来机会。综合素质评价的实施是一个渐进的过程,2007年只在部分高校试点,然后再逐步推开。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