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大学生保姆,工作着美丽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8:00 光明网
马文刚

  7月12日晚,由川妹子家政有限公司组织的四川大学生“暑假保姆团”抵达北京。这支由2名男大学生与50名女大学生组成的队伍将在北京进行长达三个月的家政服务工作。据悉,这52名大学生来自四川省10所高校,涉及英语教育、经济管理、家政管理等20个专业;其中两名男生备受关注,他们是四川第一批男大学生保姆。据了解,进京之前约有一半的大学生被雇主提前通过网络预定,到北京后接受雇主面试、签约,就可上岗。(《工人日报》7月14日)

  上溯数千年,在人们的心目中,“保姆”们是那些来自乡村的“婆婆妈妈”干的“低人一等”的下等活,时至今日,这种观念在许多人心中依然根深缔固,“保姆”这个词在许多人看来,甚至不能算做是一个职业。

  但是对面大量涌入城里的进城务工人员来说,能找到一份包吃包住每个月拿几百元工资的保姆工作来说,依然是倍加珍惜。就在笔者生活的城市南京,在自发形成的安德门民工市场,从路边三五一群的农村妇女企盼的眼神中看得出她们对保姆这份工作的渴求。而另一方面,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许多市民已经不是简单地要求保姆会洗衣服、做饭、带孩子,要求保姆有更高的专业技能、文化修养、职业精神。在目前我国城市的7000多万户家庭中,有超过70%以上的家庭需要保姆服务,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约三分之一的岗位需要的是高级家政服务员,而专业家政从业人员目前仅有不到1000万人。在这种供需状态下,就出现了低端的保姆供大于求,而高端保姆供不应求的境况。

  一方面是连年扩招后的大学生就业压力越来越大,一方面是保姆市场对高端从业人员的需求越来越多,市场供求机制决定了曾经是“天之骄子”的男大学生们成为“大学生保姆”成为常态。

  其实,四川大学生“暑假保姆团”在今天看来实在是不能算上什么新闻了。在去年上半年,6名从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大学生保姆”刚到上海,就全部找到了工作,他们签定的就业意向是:客户包吃包住,每人每月薪水1800元;广州越秀区某家政公司引进首批12名女大学生,经过学校的10天培训和家政公司的3天培训后,以“高级家政服务员”身份正式进入雇主家里上岗;甚至一位北漂的女硕士生最后也把保姆作为自己的求职方向。如今,社会分工已越来越细,要求在求职者在专业范围内尽可能地精通自己的业务,“老妈子”式的保姆显然远远不能适应需要,大学生保姆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种需要的紧张。

  当然,人们也应看到,缘于世俗的成见和从业者的内心体验,大学生保姆不是多了,而是太少了,正因为太少了,也才容易成为新闻。在菲律宾,包括高学历群体的内的不少人就把当一个好管家作为自己的人生理想;在美国,大学生们在麦当劳打工,帮邻居修建草坪赚钱,没有谁因为他们是大学生靠自己双手劳动赚钱而嘲笑他们。看来,观念一变天地宽,大学生保姆发挥自己的特长,通过辛勤劳动获得劳动报酬,即便工资不高,但这也是值得自豪的事,因为,工作着,就是美丽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