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老婆“告状”与二奶“造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8:00 光明网
闫旺

  原广东省鹤山市委书记张汝韶做梦都不会想到,自己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零六个月,是因老婆胡兆秀“告状”而引发的。胡兆秀为什么要告状?因为一个名叫叶汉辉的香港商人盗取其家庭在香港的存款476万元港币。胡兆秀咽不下这口恶气,于是向香港法院告发。消息反馈到大陆,有关部门查证,张汝韶自93年以来,利用职权收受贿赂385万元,另外,还有471万元的巨额财产来源不明。

  近年来,贪官财产被盗后勇敢地报案、走司法程序的例子并不多见。有的贪官家中失窃,大量钱财不翼而飞,尽管失财后贪官们很心疼,但一般也不会报案。因为贪官的钱财大都来路不正,报案容易露出破绽、被拔出萝卜带出泥。此时的贪官很无耐,只想息事宁人,宁可吃哑巴亏、打掉牙往肚子里咽,也不愿走报案这步险棋、去引爆这颗隐藏在身边的不定时的“炸弹”。张汝韶老婆胡兆秀算是胆子比较大的,关键时刻能豁出来,不惜搭上老公的政治前途,也要讨个“公道”、要个说法,仅凭这一点,足以令人佩服。

  然而,近年来因二奶“造反”而揪出的腐败官员却是屡见不鲜。贪官们与二奶之间演绎的故事也花样百出,为纪检监察机关反腐败、抓贪官提供了重要的案件线索。有的贪官与二奶撕破脸皮、反目成仇,于是二奶便挺身而出,揭发举报。许多腐败官员的经济犯罪都是在与二奶发生冲突、关系破裂之后,才曝露于光天化日之下的。有的贪官妻妾成群,因二奶们争风吃醋、大打出手才露出了贪官的“马脚”。有的贪官因无法摆平“内室”与“外室”的关系后院起火,甚至引发了血案,进而才露出了贪官的狐狸尾巴。有的贪官因二奶争权、争名、争大小,而引起纠纷、露了馅,最终锒铛入狱。如福建省漳浦县科技局原正、副局长王某某、陈某某一起贪污挪用公款,一起合租一套住房,各包一个二奶。因王某某的二奶以自己的“老公”是正局长为由,要领导副局长陈某某的二奶,因副局长的二奶不服从领导,而当街吵架,引发内讧。最后被群众举报,正副局长一起被双规,一起被判刑。

  腐败官员养情妇、包二奶,既是加速腐化堕落的“催化剂”,又是其腐败行为败露的“导火索”。一些大案要案的侦破,往往得益于二奶的“造反”、得益于贪官与二奶的花边新闻。自古红颜多薄情,二奶大多是只认钱不认人。当你大权在握,如日中天,出手阔绰,慷慨解囊的时候,她会用谄言媚语讨好你、巴结你、奉承你、顺从你;一旦你不能满足她的需求,马上就会反过来恨你,骂你,检举你,揭发你。贼咬一口,入木三分。腐败官员的罪恶行径,最知情的莫过于情妇、二奶。一旦反目成仇,撕咬起来,一定是句句不空,口口致命,一句一个事实,一口一个铁证,想赖都赖不掉。这也充分印证了“堡垒往往是从内部攻破的”这一真理。

  当然,现实生活中,并不是每个贪官的老婆、情妇、二奶都能够挺身而出,理直气壮地“告状”,义无反顾地“造反”,纪检监察机关也不能完全指望着以贪官老婆“告状”、二奶“造反”来惩处贪官污吏。但是,有线索总比没线索好,毕竟贪官老婆“告状”、二奶“造反”提供的证据材料更真实、更准确、更可靠、更有力。在此,还是要真诚地为她们的行为鼓掌、加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