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最大规模近海水体环境调查铺开 拟两年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8: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8日电据中国海洋报报道,7月15日,随着“中国海监59”船从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国家洋口中心渔港启航,中国海洋发展史上规模最大、调查要素最多、调查技术最先进的近海海洋水体环境准同步调查活动正式启动。

  江苏省副省长黄莉新为此专门发来书面贺辞,希望参加江苏“908专项”的调查人员发扬团结协作、敢打敢拼的精神,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保质保量地完

成各项工作任务。国家海洋局科技司副司长雷波、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宋家新、副局长沈毅、南通市人民政府领导、江苏省“908专项”技术组顾问王颖院士及此次水体环境调查首席科学家邹欣庆教授等出席江苏省夏季水体环境调查起航仪式并讲话。

  据了解,此次中国近海水体环境调查涉及海域面积达102万平方公里,分春、夏、秋、冬四个季节,自北向南在中国近海准同步进行,计划用两年时间完成,旨在全面系统地开展中国内水、领海及领海以外部分海域的物理海洋与海洋气象、海洋生物与生态、海洋化学、海洋光学和海洋药用生物资源调查工作,查明中国近海海洋环境的基本状况,全面更新基础资料和图件,进一步深化对海洋环境要素的时空分布、变化规律、形成机制、制约因素等的认识,为海洋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海洋环境综合评价、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海洋防灾减灾、海洋管理和环境保护等提供基本依据。

  据“908专项”办公室的有关人士介绍,海洋调查是正确认识海洋、合理开发利用海洋和有效地管理与保护海洋的基础性工作。建国以来,中国仅进行过两次有一定规模的海洋调查。其中,最近的一次是1980年~1986年间开展的“全国海岸带及海涂资源调查”。这些调查由于受各种条件所限,获取的基础资料时空密度小,准确度低,大部分数据滞后20年,已经难以很好地反映当前的海洋状况。针对这一现实问题,2003年9月,国务院正式批准由国家海洋局提出的“中国近海海洋综合调查与评价”专项(即“908专项”)。“908专项”分综合调查、综合评价和“数字海洋”基础框架构建3部分。而此次启动的全国准同步水体环境调查则是“908专项”的重点内容,其作业规模之大、涉及学科之齐全、调查设备之先进、出航时间之统一都在中国海洋环境调查历史上没有先例。

  参与“908专项”调查内容制定的专家强调,近海作为海洋水产资源、矿产资源、盐业资源、交通资源、海洋能源、旅游资源等最集中,开发活动最密集,开发效益最大的区域,既是海洋灾害频发、全球气候变化与开发活动影响最大、最直接的海域,也是国家安全的海上门户和远海、大洋资源开发利用的基地和桥梁。因此,全面系统地掌握近海海洋资源和环境的准确基础数据和图件,对正确制定海洋开发规划,有序、有度地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增强海洋可持续利用能力,保证和促进海洋经济建设健康发展,加强海洋国防建设,提高海洋防灾减灾能力,切实保护好海洋环境,全面实施海洋综合管理等,均具有重要作用和深远意义。

  此次启动的水体环境调查夏季航次任务,由沿海11个省(区、市)以及交通部、农业部、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以及国家海洋局所属40多家单位和部门共同实施,共使用大、小船只50余艘,涉及作业人员3000余人次,历时1个半月。(钱秀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